2014年10月17日 星期五

核思



核思

執筆時據報美國牛奶發現微量碘,香港測出碘含量,惟中國不爲所動,有意在福健首次興建兩座專用更毒更具威力的MOX燃料的兩個新型快中子反應堆。不由使我聯想起《史記》袁盎與漢文帝遊霸陵的一段故事。文帝那天不知那來的興致,有意駕著六馬快車,從陡坡上飛馳下山,痛痛快快地hoon他一次,卻立刻被袁盎走馬趕來勒住繩制止了。文帝嘲笑袁盎膽怯,袁盎便以「千金之子坐不垂堂,百金之子不騎衡」的說話勸止文帝,指出皇帝是九五之尊,應以江山爲重,不可犯險,萬一有什麼差池,將無法向老母及列祖列宗交待。  

福島意外後,歐洲各國普遍表示涷結核計劃,蓋亦自知日本人的管理質素及科技不比他們差,日本人尚且如此狼狽,可謂前車可鑑,知所進退也。 反而中國仍有意繼續興建數十座核電。早前代表官方喉舌的新華社以「中國專家:不必因噎廢食放棄核電」為題,引述專家表示,核電仍然是安全清潔經濟的能源方式,不必因日本福島核事故放棄發展核電,只須在安全方面更加注意便行了。
中國東核電集團對媒體稱:「中國反應堆廠房可抗萬年一遇地震」。
中國環境保護部核與輻射安全中心、核安全設備監管技術中心主任田佳樹說:「防洪和防水淹設計標準上,考慮風、龍卷風、海嘯和最大天文潮等多方面因素,按照千年一遇標準確定設計」。
儘管總理溫家寶叫暫停,中國的專家一味強調他們的核能設計如何地先進及安全,但是偏偏
說漏了最難估計的人爲風險(愚而好自用的人禍)。 難道他們自問管理質素真的比日本人强多嗎? 試以下列數事評估今日中國的管理質素:
‧馳名的三聚氰胺奶、皮革奶、毒疏菜、假粉絲、紅心蛋…還有四川汶川的豆腐渣樓房、及最近的健美豬等等,可謂野草燒不盡,春風吹又生。‘中國製造’的口碑,不說也罷。
‧日本福島泄輻射後,日本人身陷險地猶能臨危不亂,一洋之隔的中國人民反而歇斯底里地‘盲搶鹽’,也許這便是‘中國式’的管理的成果。
除此之外,我實在看不出中國管理的‘質素’有任何超越日本人的地方。也許可以這樣說,今日中國核平安是幸運,而今日福島核災是日人的不幸。
 
不久前,雲南盈江發生地震後,中國派官兵前往搶救災民。可是首先動員要辦的不是搶救災民,而是‘四面飄旗海,烈隊迎高官’。連結有圖。 http://xiaomi.ru/2515
由此看來我們對‘救人’和中國的‘救人’ 在意義上,有著截然不同的的闡釋。引而申之,新華社的保核能…他們的中國核電專家們口中的‘防洪防水淹…的所謂安全標準’,我希望不是‘中國式’的安全標準吧!
現在福島的輻射四散,風聲鶴唳,人人自危。筆者就是想不透中國專家們的三個問題‘核能仍然是安全清潔經濟的能源方式…’。煤力電站真的比核電站殺傷力大嗎?碳氣比核輻射更污濁,更危害健康嗎?核電站發生意外後的經濟損失真的比媒力電站微不足道嗎?但願中國核專家們說的安全標準全都是‘國際式’而不是‘中國式’的。   

「千金之子坐不垂堂,百金之子不騎衡」。人類根本連半次核災難也承受不了,一次足以毒禍延綿十萬年以上。中國山如此多嬌,土地肥沃,地大物博,稍有差池,何以面對列祖列宗千秋後世呢?彷彿眼前浮現豐姿英發的漢文帝,才駕著六馬快車,正揚鞭把韁朝著險峭的山下進發…。默默祝禱,中國核電健康長壽受福不那,錦繡山河無災無難眉壽萬年。不禁問,我們的袁盎那兒去了?   
31/03/20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