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3日 星期一

廣東俗語:一句唔該使死人



廣東俗語:一句唔該使死人
  
「一句唔該使死人」是廣東人常說的一句無可奈何的牢騷話有些人仗著幾分情面,老實不客氣,動輒央求人替其辦事,事後隨便地向人說一句‘唔該晒’(謝謝),便自以爲‘有禮’。 不幸受其人無端滋擾,肆意差遣的人,不勝其煩之餘,最後惟有向其人抗議說:‘一句唔該使死人咩!’
山人認爲「一句唔該使死人」或來自下面這故事:
唐朝名士劉禹錫,有一次被朝廷派去接替高寓管治連州,高寓抵京後,則獲晉升羽林將軍高寓事後特地從京城寫信向劉禹錫致謝意 劉禹錫認爲高寓寫這信實在無謂,反要煩他費神回信於是劉禹鍚在回信中說了一個故事: 
“從前有一名老婦行山路時,途中被一頭瘦骨嶙峋的病虎擋住去路 老虎看來並無惡意,只見牠步履蹣跚地來到老婦跟前舉起一爪給老婦觀看,原來虎掌上插了一根芒刺,於是老婦替牠把芒刺拔掉。 芒刺既除,老虎頓時精神百倍,奮跳吼嘯,鑒貌辨色,敢情是向老婦表示謝忱從那天開始,老虎每日都擲死麋、死鹿、死狐或死兔之類的獵物在老婦門前。老婦在牆頭上觀察,認出是早前所救的老虎所爲,遂把老虎報恩的奇事遍告訴親友知悉。 有一天,老虎忽然擲來了一具血肉模糊的死人,害得老婦被村吏捉將官去,差點被誤會是殺人兇手,幾番申辯,最後才僥倖獲釋放回家。 老婦了避免再惹麻煩,到了第二天便在牆頭上等候,一見到老虎出現,馬上對牠說,『曰:‘感矣,叩頭大王,已后更莫拋死人來也。’』。 意思是說:‘你的謝意心領了,我向你叩頭,求求大王,以後唔好了多謝我而擲死人了’” (故事源自《太平廣記‧詼諧七劉禹錫》) 
山人按:故事中的老虎,以爲‘擲死人’是送厚禮萬料不到這種‘厚禮’反而害得老婦惹上大麻煩。這個故事傳到廣東人的口中,便變成了「一個唔該擲死人」。‘擲死人’與粵語的‘迮死人’同音。‘迮死人’即是把人逼得透不過氣來的意思。 ‘迮死人’後來了語法的順暢,訛變‘使死人’。 (山人按:粵語的‘唔該’,即是致謝意的意思。)
例如:有位同事好以友情的關係,經常求人替他服務,說:“阿乜,唔該你替我影印一份通告分發給各同事…,重有,唔該你出外吃午飯時,乘便替我多買一份午餐。我要白切雞飯,要多薑蔥、多豉油…,唔該晒!” 當事人便是如此這般地濫用友情,主使別人替他賣力,事後輕描淡寫一句「唔該晒」便算。當事人在十分不情願的情況下被迫就範,無可奈何之餘,只好抗議道:“你一個唔該使死人咩!”

大概是總理以爲,綠黨早前助聯邦工黨政府在下議院通過排碳氣稅法案,今回了阻遏船民闖境,只須一句唔該便可使死人,反對黨理應支持她的馬來西亞船民法案(Malaysian asylum-seeker),結果法案卻遭受反對黨的阻撓而宣告挫敗。 我們的總理此不好好檢討失敗的癥結所在,卻把失敗的責任推諉得一乾二淨,反而指責反對黨罔顧國家利益,澳洲將無法有效地阻截大量船民非法闖境云云。 
山人不知這是什麼門路的邏輯思維法,拙如山人也知道,法案不能通過的主因是政府在下議會中缺乏大多數議席的支持。求人不如求已,只有通過勝出大選,讓國民重新賦予政府絕大多數議席,這才是根本解決行使管治國家的有效權力。  
把自己失敗的責任,歸咎於別人不鼎力協助,一味要求別人幫忙,妄想「一句唔該使死人!」,你估在現實的世界中,真的可以一句「唔該」,便可以隨便‘使死人’咩! 
21/10/20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