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0日 星期五

再談吃魚翅



再談吃魚翅

隨著歲晚新年逼近,再說幾句閒話。最近從某電視上看見有人倡導吃環保魚,並到魚市場教人如何選購所謂環保魚,言者諄諄,聽者翕翕,大有非此買魚不足以體驗正確環保的態度。
筆者以爲過量捕魚才是造成海洋魚量日漸枯竭的主因。 現在有些環保人士不著眼降低濫捕的數量及控制捕魚技術的效率,卻刻意教人揀選據云是環保的魚類來吃,個人以爲這是佛頭著糞的行徑。 何況以網捕的角度來說,漁獲無可避免地混雜了其它品種的魚類,若是一味聽信他們的建議購買環保魚,至終只會導致一些魚因不能出售而糟蹋了,間接製造不必要的人爲浪費。
談起佛頭…,聯想到古代的行腳僧,因爲雲遊四方居無定所的關係,只得沿門化緣維生。他們戒殺生,卻不戒吃葷,這是權宜之計,非此不能討生活,即是說人家施捨什麼便吃什麼,斷不能強要人家特別爲你而設齋供飯嘛。 出家人亦要切合現實環境而吃葷,而現在一些矯枉過正的所謂吃環保魚人士,不叫人適應現實環境而減少吃魚,卻反而鼓吹人們轉而消費他們推薦的魚類,無疑是刻意地將滅族追殺令轉移到此類所謂環保魚的身上,我看不消幾年,今日被人推薦的魚,明日亦將重蹈覆轍,直至被吃光爲止。試看野生sturgeon(鱘魚),在十八世紀中葉以前曾一度多如蟻聚在美國沿海及內海水域游弋,可是自從發明了魚子醬後,由於濫捕的結果,今日已成爲稀有的魚類了。
所謂環保魚,據網上一些環保組織列出的所謂環保魚蝦蟹蚌不下近百種之多,但要求人對魚類品種具有相當的認知能力,並且對其產區及魚類是使用何種方法捕獵而來亦有指引。 以salmon(三文魚)爲例,除了海洋養殖的三文魚因對海洋造成污染,應要避免食用之外,建議吃來自美國AlaskaWashington等地區的野生三文魚最好,諸如此類近乎專業的知識,依我看,一般升斗市民如我,目的只是想舒舒服服地吃一頓有魚飯而已,那有閒情大費周章學習這一大堆枯燥無味的東西呢?!筆者認爲這種環保魚只爲漁業專家食用而設。
筆者看過兩份環保魚類表,從中看到共通的地方,都是把codsalmontunaswordfishsnappersturgeon等魚類詳細類列其品種、產區及各種建議使用的捕釣方法,符合上述規格方稱環保魚。 例如Pacific cod(太平洋鱈魚)只能用Bottom longline, Jig or Trap等方式捕捉;在冰島和北極東北面地區的Atlantic cod (大西洋鱈魚)則只能用non-trawl from Iceland and Northeast Arctic;大西洋鱈魚在美國曼克頓海灣的則只能用Hook-and-line 捕捉等等,這一大堆環保魚規格看得人頭昏腦脹。然而爲何環保組織把環保魚定得這樣繁瑣而又複雜呢? 吃一頓魚要人學習這許多知識,是不是太奇怪了一點呢? 反觀鯊魚的項目中則很簡單,不論品種、不論區域,不論捕釣方法,只籠統地說shark類一概不可捕捉。 爲何鯊魚與其他魚類的待遇是如此地截然不同,何厚鯊魚而薄其他魚類呢? 以筆者小人之心度之!大慨因爲制訂環保魚項目表的人不吃鯊,故此沒有欲拒吃而還要吃的心理顧忌,無須曲線環保了,所以索性不許人吃鯊。
我質疑吃環保魚便可保護海洋生態的看法。更何況要吃所謂的環保魚殊非容易。依我看,除了漁業專家能吃之外,沒多少人有此能耐食魚了。故此,今年的新春節日慶祝若真的害怕被人駡什麼儈子手的話,看來最好學和尚們吃齋去。
20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