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7日 星期五

公牛



公牛


昨天吃晚飯的時候,聽SBS電台報導俄國大旱,殼物農作物失收…氣候變化之故。 我噗然一笑,身旁的兒子惑然地瞪著我,大蓋是被我突然的舉動嚇了一跳。 我向他說,現下報導新聞的,一說到天氣,不知是那位大大的主意,總有意無意地在新聞中放進了些主觀性的添加劑,未免有違新聞客觀的原則了。‘俄國鬧旱災’是新聞;但‘氣候變化’只是主觀推想,可不是新聞呀!動輒把‘氣候變化’無限上綱,未免太著痕跡。硬銷碳排放訊息吧!

風濤崩怒,雨露不均都是自然現象,自古皆然,總不成,也把古代絲綢之路的沙漠化,也說成是碳排放形成的吧? 中國人敬畏天氣變幻無常,了祈求一年順景,於是便在廟宇內供奉了四尊介金附鞬,面目猙獰的‘風、調、雨、順’巨大神像受人膜拜,便是這個意思。 

以前讀過了一個公牛的故事,我想可以用作借鏡:

「有兩隻公牛在山坡上正咀嚼著青蔥的綠草,悠悠忽忽地享受著陽光薰陶。年青的公牛眼力好,忽地一眼瞄見遠處山坡下的一角落來了一群母牛,高興得不得了,連忙碰碰身旁的老同伴,打個招呼說道:「喂!快來看,下面來了許多娘兒。我們不如一起衝下山去捉個對,快樂一下好了。」 老公牛聽了半點也不著急,見年青公牛就要飛奔而去,一把喝止住了他,白了他一眼,慢條斯理地說道:「你最好省點氣力,讓我們一起踱步下山去,跟全部的母牛次第尋開心去。」 

地球是圓的,太陽只有一個,太陽再厲害也無法同一時間照遍照整個地球,讓全世界一同享受著晴明的白日,一同歇息在寂靜的黑夜裡。 同樣地,也不可能也要求全世界一起下雨,一起晴明吧!偶爾地球上的某一角落,總有雨露不勻的時候,想一想‘久旱逢甘露’這話的含意,便知這是最自然不過的現象。 收聽新聞報導意在獲取資訊,實在毋庸把‘氣候變化’的幌子亂裝,把碳排放的帽子亂套。‘行雲佈雲’這回事,公牛也懂得沒可能一下子令所有的母牛開心呀!  

09/04/20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