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日 星期三

廣東俗語:「廢柴」



廣東俗語:「廢柴」

都是貪小便宜之過,錯買了一盒劣質的0.5mm口徑鉛筆芯,隨寫即斷,望著中看不中用的「廢柴」鉛筆芯呻笨不巳,方知道貨真價實是至理名言。 「廢柴」是廣東人的罵人俗語。意指其人百無一用,十足是廢物的意思。近人亦以「廢柴」泛指其它沒有實用價值的器具或物事而言。
所謂「廢柴」,可借漢高祖劉邦向父親祝酒時的一段話以說明之。劉邦得天下後,躊躇滿志,在未央宮替父親擺壽酒大宴群臣。藉著向他父親祝酒時自炫說:『始大人常以臣無賴,不能治產業,不如仲力。今某之業所就孰與仲多?』 以廣東話來演繹,就是:“阿爸以前常日讚細佬叻,話我糸「廢柴」,你睇我今日的成就,你話邊個叻尐?!”  
「廢柴」一詞不知源自何處,亦不可解。按字面的意義推之,柴是木料的終端價值,沒用的木料除了用作燃料之外,別無用處。現在的「廢柴」比柴還不如,其廢可知。 然而世上那有不能當柴燒的「廢柴」? 山人認爲「廢柴」是源自古代嶺南一帶出末的盜賊的暗語。清代屈大均的《廣東新語》,在〈盜〉篇中便透露了不少今日廣東人仍然流傳的俗語。例如:
花紅頭目』類似今日黑社會主管武力的「三花紅棍」; 『大老』類似今日呼黑社會老大的「大佬」; 『公王』類今日黑社會掌管權力核心的「阿公」; 『』即今日的黑社會會員「馬仔」; 『出馬』即今日的黑社會出外行動的暗語; 『搭馬』指手下人數衆多,即今俗稱「沓馬」; 『每十人為一錢,百人為一兩,或問幾何馬?則曰幾錢馬、幾兩馬也』,即今日盤問敵方有多少人馬曰「你有幾多斤兩」?(山人按:文中的十人爲“一錢”;百人爲“一兩”;推而廣之,千人自當是「一斤」)。 『白線』負責追蹤策劃,類似今日之「白紙線」; 『阿妹』即是今日的「做妹」,是佯裝當事人的同路人,伺機誘使當事人墮入圈套; 『斨頭』大似今日謂被騙的目標人物「菜頭」; 又『諸村落為所脅服者,曰開馬路,今人謂開闢新地盤曰「搵窿路」。 『未脅服者,曰生水』,所謂“水”,亦類似今日的「水」指財路,如「搵水」、「收水」、「磅水」、「過水」…等等; 『謂官兵亦曰』類似今日俗語謂放哨曰「睇水」,暗通敵人消息曰「通水」,或受敵人賄賂佯敗曰「放水」之類
總結上述的看法,山人認爲「廢柴」一詞也是來自兩廣盜賊的行內語。在〈盜〉篇中:
『凡山海盜,皆以捉人為先,勒金取贖,打票為約期,期過則拷掠燒鉗,備行慘毒。或投之于豕圈馬闌,或盡屠而肝其肉。女為妾婢,婦為乾濕奶婆,或以鬻諸澳門,或以質諸當戶,或以充作人事,饋遺藩丁。所捉男女,富者曰沉香,貧者曰,賊中有金多者,包買沉香以待贖,是曰挑香。 』。
文中的『富者曰沉香,貧者曰柴,賊中有金多者,包買沉香以待贖,是曰挑香』,實在可堪玩味。原來當時的盜賊,除了虜人勒索贖金之外,販賣人口也是一條財路。賊人把捉獲的男女分成貧富“沉香”和“柴”二類。可索取豐厚贖金的富有人家叫“沉香”,其餘沒多大油水可抽的貧窮人家則稱爲“柴”。 賊人之間又可私下承包勒索贖金及買賣人口等勾當,手法類似今日的所謂的期貨投資交易活動。山人對這些挾著超時代貿易概念的天才賊人,對他們敬服之餘,亦替他們不值。觀諸今日歐洲金融風暴,同一類的概念與行徑,古代的賊人儼然今日投資專家或經濟學博士。時代不同,待遇便有天淵之別,真有生不逢辰之歎。
順便一提的是文中說的“沉香”。廣東人有一句「上好沉香當爛柴」的俗語,意思是責人有眼無珠,把十分珍貴的上好沉香誤作不值錢的爛柴看待。按常理,沉香有香味,豈是爛柴所能混淆得來的? 山人疑此「上好沉香」,其實是指一些隱形的豪門巨富俘虜而言。所謂遁跡形穩,落難如秦始皇的父親子楚之流,尚要呂不韋獨具慧眼才可奇貨可居,這些人有時在外表上是不易看得出來的。  
言歸正傳,廣東俗語的「廢柴」就是指這些貧窮的“柴”而言。蓋這類貧窮人士──「柴」,雖然無力繳付贖金,若是年青力壯的話,尚可以被賊人當「柴」出售圖利。至於一些體弱多病或神智失常的俘虜,求售無門,故不值一錢,自然被賊人視之「廢柴」了。  

山人關心香港的生活環境。「國民教育」近日成了2012香港立法會選舉的投票取向。有報章支持香港政府硬推國民教育,以日本和歐美各國都有國民教育爲論調,呼籲香港市民應「理性看待國民教育」。    
不想拘泥於名目上是「國民教育」仰或是「公民教育」的文字遊戲中。山人也學人「理性」地指出,日本和歐美各國的政府都是由民主選舉制度下產生的。民主國家的「國民教育」最突出的地方,就是國民擁有選舉的權利,國民可以運用選票來揀選最能維護自己利益的候選人。一些專制政府的愛黨當愛國的所謂「國民教育」,絕對不可以和民主國家的「國民教育」相提並論。
不過話得說回來,投票揀選候選人也要慎重,千祈咪學山人唔識貨,貪小便宜,被表面的偽象蒙蔽,千揀萬揀,揀著不管用的「廢柴」鉛筆芯就糟透了。
30/08/20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