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日 星期三

廣東俗語:「執番劑」



廣東俗語:「執番劑」
   
廣東人有一句比較曖昧的俗語,謂去嫖妓或找異性慰藉,曰:搵人「執番劑」。 山人年輕時不怕腼腆,好究詰,據說「執番劑」的歇後語是“飲涼茶”。按傳統中醫概念,飲涼茶可降燥火。這裡的「飲涼茶」暗喻找異性慰藉,可降心頭慾火。 此說雖言之成理,山人懷疑「執番劑」或源自北宋蔡京對強淵明說的一句俗語而來。  
未說這俗語,先介紹蔡京其人。蔡京除了是《宋史》將他列入《奸臣傳》行列中的北宋權相,又是宋代四大書法家蘇、黃、米、蔡的蔡。 蔡京擅長做官,深諳結黨凝聚勢力之道,這從蔡京能在宋徽宗在位期間,四度任相可見一斑。強淵明就是他的黨羽親信。 蔡京任內為了增加稅收,盡更茶鹽鈔法,更另鑄新錢,凡舊鈔皆廢置不用,富商巨賈嘗齎持數十萬緡,一旦化為烏有,甚者至赴水及縊死,結果弄致國家經濟紊亂,民怨沸騰不已。及至宋欽宗即位,蔡京才被貶遠赴嶺南,據因為沿途民眾拒絕供應食物給他,結果餓死於途中的潭州。《揮塵後錄》云:『初,元長之竄也,道中市食飲之物,皆不肯售,至於辱罵,無所不至。乃嘆曰:‘京失人心,一至於此。’』蔡京至死猶不知他失人心皆因殘民始。如此賊官,不死更待何時?! 
言歸正傳,「執番劑」就是出於下面的故事中。據說有一次,強淵明奉命駐守長安城,按禮要向老大蔡京辭行,蔡京開玩笑說:“老兄今回去飲涼茶喇!” 官場如敵國,爾虞我詐在所不免,蔡京莫明其妙的話,著實讓強淵明狐疑不已,又不敢明問,只好回去向旁人打聽,方才知道長安城中的妓女行動緩慢,舉措優雅,步履婀娜而細碎,一杯茶端到客人面前時,熱茶往往變了涼茶。「吃涼茶」因此成了長安嫖妓的戲謔語。
見《宋稗類鈔》云:『強淵明,字隱季。帥長安,辭蔡太史京,蔡戲云:“公今吃冷茶去也。”強不曉而不敢發。問親戚間有熟知長安風物者,因以此語訪之,乃笑曰:“長安妓女,步武極小,行皆遲緩,故有吃冷茶之戲。”』  
飲涼茶的習慣,大概源於氣候及生活習慣。嶺南地區因夏天氣候暑熱濕重,故廣東人有飲涼茶的習慣。正宗的涼茶叫廿四味涼茶,是用二十四種草藥煎煮而成,呈墨汁狀的苦味茶。在上世紀五六十年代以前,由於醫療費用昂貴,一般人非不得已,傷風感冒大多到藥材店‘執番劑廿四味茶’回家煎服便算。 香港六七十年代,工業開始起飛,涼茶舖林立,舖內的座位雖然簡陋,亦其門若市,出售的涼茶亦限於甘甜易入口的菊花茶、味苦甘涼的黃老吉茶,及以沙糖泮食,據說有清熱解毒功效的龜靈膏而已。這種味道絕不可口的廣東飲涼茶文化,在喝慣甜品汽水的外國遊客眼中是不能理解的。   
俗諺貴含蓄寓意深遠。廣東人到藥材店買藥,稱為「執藥」或「執番劑茶」。然而這裡的「執番劑」,若出自輕薄兒的口中,則又當別論了,這裡的「執番劑」,即有找「涼茶」(女人)來降伏(慾)火明焉。 廣東人這句「執番劑」和蔡京口中的「吃涼茶」,字面意義雖不大相同,內裡的含意則有異曲同工之妙。

現代人的「執番劑」都是些妖精名相。山人不說,“子不語怪力亂神”嘛! 倒是古人「吃涼茶」的一些詩章妙句,可以借來拼湊成山人的《飲涼茶篇》: 
(一)應召:
《憶秦娥》:『香馥馥。樽前有個人如玉。人如玉。翠翹金鳳,內家妝束。嬌羞愛把眉兒蹙。逢人只唱相思曲。相思曲。一聲聲是,怨紅愁綠。』 (酒香幽香,眼前有個人美如玉;人美如玉,盛妝華美宮廷裝束,任人飽餐秀色,含羞眉兒帶蹙。唱情歌曲,人人愛聽情歌曲,句句是怨女癡男愛慾。)
(二)情動:
宋,詹天游《浣溪沙》『淡淡青山兩點春,嬌羞一點口兒櫻。一梭兒玉,一窩雲,白藕香中見西子,玉梅花下遇昭君。不曾真個也銷魂。』(南宋朝駙馬楊震有十位絕麗歌姬,其中以粉兒最美豔。有一天,盡出所有歌姬款待詹天游。一時酒綠燈紅,釧動釵飛,詹天游對粉兒一見傾心,即席作詞表露愛慕之意云:‘淡淡眉毛似遠山,流目送盼雙眸含春;櫻桃一點小嘴帶些兒羞;白玉簪襯盤桓髻;藕白的肌膚散發著醉人幽香,玉梅花般動人的冶豔容貌。依我看,美人如西施、王昭君亦不外如是。對著她,光看已覺神魂顛倒吃不消了。’) 
(三)銷魂:
有窮書生欲狎一妓,乏夜度資,妓以十二時辰詩以難之因云:『了卻相思一夜情(合成子),解開玉人金鈕扣(除去便是丑),時值夤夜夕陽收(除去便是寅),柳腰兒攬在右邊(除去右邊的便是卯),一口紅唇未到口(除去便是辰),口吐舌尖軟軟鈎(加長一個彎便成巳),這玉杵豈木削就(沒有便成午),向二八佳人直插(二和八在中直插一筆未),呻吟口口吐罷休(不要便成申),壼中酒點滴不留(沒有便成酉),倦來大似干戈後(干戈合併似是戌),恐孩兒非吾所有(不要便是亥)
(四)激情過後
又有一妓以骰子詠:『一片寒微骨,翻成面面心,自從遭點汙,抛擲到如今。』(本是一片賤骨頭,偶然被人雕琢成了骰子,從此被人當作遊戲賭具,一直抛擲到如今。 以骰子自喻出身寒微,被人賣入青樓,從此隨波逐流,任人玩弄。)
(五)送客:
《北夢瑣言》唐江淮間,有名娼徐月英送人詩:『惆悵人間事久違,兩人同去一人歸,生憎平望亭前水,忍照鴛鴦相背飛。』(二人同去一人回的送別感覺最惆悵。最怕看見平望亭前水景,鴛鴦離水而飛,與水中倒影的鴛鴦相背而飛的畫面最難過。)
(六)歸宿:
又金陵徐氏諸公子寵一營妓死,火葬,徐月英弔云:『此娘平生風流,沒亦帶焰。』(愛過,也被愛過。一生際遇如光耀的彗星,似在控訴,不甘寂寞地帶著一抹火焰,劃過長空走過一生。)
09/11/20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