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6日 星期四

廣東俗語:黃綠醫生



廣東俗語:黃綠醫生 

粵語的‘黃綠醫生’是專門用來形容一些醫術不高明,但求斂財的庸醫。 山人偶然讀到一篇來自《宣室志》的筆記,文中記載唐朝宰相李回的一段故事筆記中描述的事情,山人相信和粵語的這一句俗語‘黃綠醫生’大有關係。  
廣東人探病,看見病人久病不癒時,通常都會問:「你是不是遇著個黃綠醫生呀?」 說話的背後,意味著勸當事人另請高明,碰碰運氣看。 ‘李回’文中描述的「衣黃衣綠鬼」,即是穿著黃色和綠色衣服的鬼,這些鬼是祟人生病的病鬼,病人遇上他們,病自必然好不了。 
在‘李回’文中的「衣黃衣綠」,其實亦可稱之爲「衣黃衣綠」,所謂神鬼同一路是也。 「衣黃衣綠神」可簡約地說成是「黃綠衣神」。 「黃綠衣神」與「黃綠醫生」,兩者字異而音近類,大概亦是口語相傳,日久之下,音訛替轉之故。 
了讓讀者多點了解故事中的情節,山人索性將這則故事的原文及山人的譯文一併列出以作參考:
李回《宣室志唐‧張讀撰》
【唐故相李回,少時常久疾,兄軿召巫覡,於庭中設酒食以樂神。方面壁而臥,忽聞庭中喧然,回視,見堂下有數十人,或衣黃衣綠,競接酒食而啖之。良久將散,巫欲徹其席,忽有一人自空而下,左右兩翅。諸鬼皆辟易而退,且曰:“陸大夫神至矣。”巫者亦驚曰:“陸大夫神來。”即命致酒食於庭。其首俯於筵上,食之且盡,乃就飲其酒,俄頃,其貌赬然,若有醉色,遂飛去。群鬼亦隨而失。後數日,回疾愈。】  
(唐朝時曾做過宰相的李回,年輕時曾患過一場大病,久病不癒,他的兄長請來了巫師,在院中擺設酒食祭品他祈神禳解。 李回當時正面向牆壁而睡,忽然聽到院子裡人聲鼎沸,便轉過頭來一看究竟,只見院子內來了幾十名穿著黃色和綠色衣服的人,正爭著搶奪祭壇上的酒肉來吃擾攘了許久,人群才漸漸散去,巫師正要收拾壇上的祭品時,忽然瞥見一名身上長了兩翼的人從天而降,嚇得在場的鬼一方面走避,一方面嚷道:「陸大夫神來了」 巫師的神色亦緊張起來,說道:「陸大夫神到了」 隨即在院子中重新佈置酒食侍候他。只見他伏在桌上大嚼起來,直至桌上的祭品被他吃得差不多時,又見他拿起酒來大喝,過了好一會,直至他滿臉酒色,似有醉意後,才飛身離去。 一衆鬼怪亦相繼消失無蹤。 過了幾天後,李回的病亦好了。) 
除了上文的故事之外,在《靈鬼志》一書的‘南郡掾’故事中,亦有描述身穿五種顏色衣服的小鬼作祟,使人久病不癒。由此看來,古人相信身穿黃綠色衣服的鬼神與人生病大有關係,‘李回’的故事顯然並非偶然之事。
附帶一提「黃綠醫生」的出處也有另一說法。根據孔仲南所著《廣東俗語考》記載曰“虛體無實,謂之黃六,有黃六先生,黃黃六六之說。相傳黃巢兄弟六人,巢居第六而詐,故曰騙詐為黃六。”

也談談Jullia Gillard政府挾環保報告以令「諸侯」的減排碳政策。 她說減排碳拯救氣候變化的時機已到了急不容援的地步,連留待下屆大選時讓選民作最後的決定也來不及。 然而推行碳稅是否真的如她所說「非常迫切」,非要以「盲搶鹽」方式進行不可嗎? 山人試以澳洲人口膨脹的角度分析之。 
按照她先前提出的減碳排放時間表而論,減碳排放量預計到了2020年時,要達到在5%的減碳目標。 山人認爲她的減排目標與她口中說的「非常迫切」的觀點不符。 任誰也知道,人口愈多排碳量愈大,且不說全球性的人口增長澳洲管不了,就以澳洲人口統計局的人口增長預算來看,從2010 年的人口20,971,000人,到了2020年時,澳洲人口預算將會上升至24,000,000人的情況計算,這十年間的人口增長便增加了3,029,000人。 Jullia Gillard 政府若按照她說,減碳目標到了2020年時將是5%的話,這個5%的減排碳量,從整體來看,實在無法壓抑分毫澳洲每年因人口增長後所帶來的總碳排放量的增長。 值得一提的是,百分比是不能反影實際增長的排碳數字的。 
再看Jullia Gillard政府及綠黨,由始至終,只著眼在人們口袋裡的金錢(千方百計訂出一個較易爲人接受的碳排放價格),卻對影響排碳最直接及重要的人口政策提也沒提。 依山人看,不外乎要我們節衣縮食來滿足綠黨賴以支持的所謂未來的‘清潔能源’投資財圑,好讓她的政府能繼續獲得綠黨支持過渡至下任大選,這才是她的真正目的。  
姑妄言之,姑妄聽之,也許地球氣候真如他們所說病了,但依上述的人口膨脹觀點來看,她的減排方案根本無法「醫治」氣候變化。 假如氣候變化真的是病了的話,依山人看,最好還是自求多福,搶先在碳稅還未把餘錢吸乾吸淨之前,預先在海旁購置船屋,好迎接未來海洋水位上升半公尺的新形勢好了。 
無論如何,碳稅看來定必如期推行了,氣候變化的病看來仍會持續下去,我們的血汗錢勢將如懸河之水,不住地灌進那無底的深潭裏去。 我彷彿看見有位黃綠醫生,正伸出巨靈之手朝著人獰笑。
01/06/2011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