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4日 星期二

信用咭的疑惑



信用咭的疑惑

現代電腦科技發展,一日千里,快得令人窒息,個人的資訊防護智識實在難以趕上時代的節奏,隨著電腦的發展,歹徒的盜用技倆直是層出不窮,令人防不勝防。 山人最近亦被疑似的事件嚇得如玩‘free fall’ 自由飛墜,虛驚一場。
事緣最近接穫某銀行寄來一信,邀請參加一特惠信用咭升級計劃,並附上新信用咭,聲明若同意接受該計劃,只須致電銀行啓動該信用咭便行,升級手續簡易。 山人經過再三研究附來的有關資料,最後決定接受這個特惠計劃。  
由於信上已附來新的信用咭,萬事俱備,只按照信上提供的專用電話號碼,撥號到銀行啓動(activate)該咭,升級手續便算完畢。 啓動手續過程尚算順利,只需幾分鐘便完成了,只嫌不太習慣對方的「鄉土」英語,溝通上必須花點耐性而矣。 辦過手續,掛斷電話,優遊哉,卻獲女兒告知這信的疑點很多,她說信上沒有我的帳戶號碼,只有我的姓名而已,也沒有像如常印在月結單上的銀行咨詢電話,兼且她又無法在該銀行的網頁上找到該信上提供的聯絡電話號碼,故此她懷疑這信的真確性。 更令人忐忑不安的是,在該銀行網頁上找不到任何有關該特惠升級建議的絲毫訊息。 
經女兒這一質疑,仔細想來亦不無道理,越想越慌,深自懊悔事前怎不做好詳細的查證這工夫,忽略了這最後一度防密防線,因爲剛才在電話中核實身份時,本人間接上已把所有重要的個人資料完全暴露無遺了。 亡羊補牢,了把個人的損失滅至最低限度,只好馬上撥電至該銀行提供的咨詢電話,要求核實該計劃的真。 結果花了近半小時的輾轉接駁折騰,最終證實該特惠計劃正確無誤,我的升級手續亦已辦妥,山人至此才告放下心頭大石,總算上了寶貴的資料防盜的一課。  
隨著科技日益發展,盜取個人資料的方法與造亂真信用咭易如反掌商業訛詐手法更是層出不窮,藉著種種名目(business promotions),稍一不慎,轉念之間即可輕易被其騙去個人的重要的資料山人今次僥幸遇上的是真正的商業推廣活動,避過一刼,但已急得渾身是汗,十足粵語的「嚇到鼻哥窿都無肉」了。  
30/09/20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