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日 星期三

廣東俗語:「巴閉」與「無來頭」



廣東俗語:「巴閉」與「無來頭」

廣東俗語「巴閉」的含意很複雜。形容一群人嘻哈吵鬧旁若無人,可以說:“呢班人好沒禮貌,嘈喧「巴閉」!”;批評人態度傲慢囂張,一副暴發戶嘴臉,曰:“睇渠巴巴閉閉咁!”;質疑人的辦事能力,看不起對方,曰:“渠有乜咁「巴閉」!”;讚賞人經營有術,可以說:“渠檔生意越做越「巴閉」。”;形容人了不起精明幹練,曰:“瀕臨破產的家業,居然俾渠起死回生,相當「巴閉」。” 總之「巴閉」之語意可褒可貶,全視乎說話者用法而定。  
山人認為「巴閉」即是古俗語「巴鼻」。試以「巴閉」詮釋下面有關「巴鼻」的例句:
◎南宋,理宗朝,文及翁作百字令《詠雪》以譏賈似道當國誤政云:『沒,煞時間做出漫天漫地,不問高低並上下,平白都教一例。鼓弄滕六,招邀巽二,只恁施威勢。識他不破,至今道是祥瑞。最苦是鵝鴨池邊,三更半夜,誤了吳元濟。東郭先生都不管,挨上門兒穩睡。一夜東風,三竿紅日,萬事隨流水。東皇笑道:“山河原是我的。”』 《詠雪》大意云:雪悄悄地下,剎時間大地不分高低上下,都被覆蓋了,並無「巴巴閉閉」。寒風徹骨,雨雪靡靡,似在肆意施展威勢。人說白雪主吉祥,我則完全看不出它的吉利之處。你看唐朝的吳元濟,他就是大雪下的受害者。當年唐憲宗的大軍,便是利用夜半大雪及池邊鵝鴨聲的掩護,巧施突襲,才成功把他活捉了。古人東郭先生最不畏寒,面對如此凜冽的風雪,我猜他也冷得不願動彈,索性關上大門倒頭大睡去。 嚴冬總有終結的一天,只待一朝醒來,春回大地,到時紅日高照,什麼雪窖冰天都會化成流水去。到時春天又在笑,說:“大地又系我嘅嘞!” 
《堯山堂外紀‧九八卷‧明》袁伯修、黃平倩二太史,寒夜集朱靜甫侍中維摩室,作禪語、莊語,兩相倡和,以捷為勝,頓成五十七字對。禪語曰:“那畔消息,見半點兒,有甚巴鼻(那邊消息,稍露一尐端倪有乜咁「巴閉」!?)。

廣東俗語「無來頭」(查《康熙》,來字有一音‘離’)有沒來由、沒有意義、莫明其妙、不知所謂或摸不著頭腦的意思山人認為「無來頭」,亦是由古俗語「沒意頭」及「沒來頭」輾轉演變而來的。  
「沒意頭」是北宋俗語;「沒來頭」見於元人李好古的《張生煮海》『侍女云:“這秀才好「沒來頭」,誰問你有妻無妻哩。”』 查《辭典》,「沒意頭」有‘魯莽、沒頭腦’的意思;又「意頭」則有‘主意’和‘由頭’的意思。 元代俗語「沒來頭」在辭典的註釋是‘沒來由’或‘原因’。反觀我們的廣東俗語「無來頭」,毋論用法及含意均涵蓋了上面兩個俗語的意思。
為了印証古俗語「無意頭」與廣東俗語「無來頭」確有相似的地方,山人且以下面的引例說明之: 
◎《雜纂二‧宋‧蘇東坡》『沒意頭:入山訪僧不遇妓家誇會做活計對屠兒說買物放生對將官說儒雅事』 山人云:乘興入山,所遇不過系「無來頭」之乞人‘憎’,豈有不覺「無來頭」 
◎《雜纂三‧明‧黃允交》『沒意頭:與俗人論詞賦向再醮婦談貞烈事』 山人云:找錯對象,對牛彈琴是不是很「無來頭」?
◎《董西廂˙卷二》『盡是沒意頭搊搜男女。覷賊軍,約半萬,如無物。』 若以廣東人的語意演譯更為貼切,可說成是:“全系一大堆「無來頭」(魯莽而沒頭腦)搊搜男女……。”
◎《後山詩話‧宋‧陳師道》『熙寧初,有人自常調上書,迎合宰相意,遂丞禦史。 蘇長公戲之曰:“有甚意頭求富貴,沒些巴鼻使姦邪。”』 北宋熙寧初年,有常調官靠拍宰相馬屁而擢升為丞禦史。蘇東坡因以詩嘲之。詩句大意云:“兀兀突突求富貴,心計則甚有「來頭」;靠旁門左道上位,咁就無乜咁「巴閉」喇!  
◎《堯山堂外紀‧明‧四八卷》『熙寧未改科前,有吳儔賢良,為廬州教授,嘗誨諸生:作文須用倒語,如“名重燕然之勒”之類,則文勢自然有力。廬州士子遂作賦嘲之云:“教授于廬,名儔姓吳,大假意頭之沒,全然巴鼻之無。”(“沒意頭”、“無巴鼻”,皆當時俗語。』 大意云:廬州有位姓吳名儔的教授,他教學生必須以倒語作文,認為如此方顯得文章有氣勢當時有人因此而作賦嘲笑他:“此人滿腦子都系「無來頭」,學問一尐都「唔巴閉」!”  
山人按:用倒語作文並非這位廬州教授始創。《太平廣記》、《世說新語》已有倒語的用法。 明人馮夢龍的《古今笑史》對用倒語所持的態度頗開放:『按韓昌黎作詩,嘗倒葉韻,如“瓏玲”、“鮮新”、“慨慷”、“莽鹵”之類甚多。若出他人之口,又作笑話矣。』 近日亦有人只許「青年」年輕,卻不許人「年青」,亦屬此類。這是題外話。
綜合上面各例句中的「沒意頭」來看,山人有理由相信廣東俗語的「無來頭」實從古俗語「沒意頭」、「沒來頭」衍變而來的。

不跪
動物園裡幾隻動物忽然「無來頭」地爭論著誰最「巴閉」。馬騮說牠們的齊天大聖鬧天宮天不怕地不怕,最「巴閉」。狐狸不以為然說,孫悟空到底還是做了三藏的跑蹆,倒是牠們的狐媚功夫了得,褒姒一笑便把周幽王的江山笑掉了。老虎聽了咆哮道:“朕是百獸之王,森林中遇見我,誰不怕?”動物園管理員忍不住也搭訕道:“老虎有什麼可怕?老虎被關在動物園裡,還不是乖乖地任人擺佈。”忽然有一個聲音道:“人有乜咁「巴閉」?見了幾張鈔票在地上,便忙不迭地控背躬身,跪拜下去?”頓了頓,長聲得意道:“畢竟還是我最「巴閉」,你幾時見我向人前跪低過嘅呢?”循聲望去,卻原來是一條沒有腳骨沒有脊骨,永遠硬不起來的鼻涕蟲。
19/02/20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