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日 星期三

廣東俗語:「一就一,二就二」



廣東俗語:「一就一,二就二」
 
等待是一個十分沉悶的旅程。最怕是排隊買東西吃時,前面是個優柔寡斷的食客,站在櫃檯前短話長說,左詢右問,折騰了半天,猶不知自己要吃些什麼。 眼睛望著咫尺的美食,身體承受著饑腸在吶喊,鼻管抗拒著肉香的呼喚,無奈只差那分秒,便要被迫屈居人後無辜受窘。 詩云:“叔兮伯兮,何多日也?”,山人每逢排隊遇著這類人士,惟有默默唸句:“阿叔!阿伯!乜咁耐架。山人求求你,「一就一,二就二」,快決定買乜啦喂!”
「一就一,二就二」是一句廣東人常用來催促別人或凸顯決斷力的俗語。例如莽夫對妻子宣示主權道:“我話「一」,就無人敢話「二」,知道未!?”。 又或是見人說話模稜兩可,依依哦哦,處事優柔寡斷,遲遲不肯下決定時,便會催促其人說:“咪再浪費時間,「一就一,二就二」,快尐決定啦!”。  
這句廣東俗語什麼是「一就一,二就二」,而不是其它的「三」或「四」之類的數目字呢? 山人認爲它是與《禮記‧檀弓下》中的一個故事有關的
『邾婁考公之喪,徐君使容居來弔含。有司曰:“諸侯之來辱敝邑者,易則易,于則于,易于雜者,未之有也”。容居對曰:“容居聞之,事君不敢忘其君,亦不敢遺其祖。昔我先君駒王西討,濟於河,無所不用斯言也。容居,魯人也。不敢忘其祖。”』
《禮記‧檀弓下》中的故事是說:邾國的邾婁考公死了,徐國國君派容居代表他邾婁考公行‘弔含’之禮。‘弔含’是國君才可以使用的祭奠儀式。 居容要代表徐君來進行‘弔含’大禮,是極不恰當的。所以主持邾國祭禮的有司便出言制止道:“諸侯弔祭都有他們的禮法的。一是行國君之禮,要不便是行臣子之禮。現在你以臣下的身分,向死者行莊嚴的國君‘弔含’大禮是不合禮節的。我就從未見過這種君臣混合式的弔喪禮!”  
上述的一番話,若以廣東話來演繹,即是:「諸侯弔祭的儀式只有君、臣兩種,一就一,二就二,兩者擇其一。你呢個不知所謂的又「一」「二」的臣行君禮,我就從未見過喇!」
文中的『易則易,于則于音訛之變,便是廣東話的「二就二,一就一」了。 查『易則易,于則于』。 易:輕易也簡也;少也。 于:爲也;‘於’通‘于’鄭玄注:『易,謂臣禮;于,謂君禮。”  
回說上面的故事。容居對祭司也有他的說法,雖與本篇俗語無關,但了故事的完整性,且一併言之。 容居回答有司道:“事君不敢忘其君,亦不敢遺其祖”。他說的“不忘其君”,是不忘徐國先祖駒王曾西討至黃河一帶的顯赫功業;“不忘其祖”,是指他自已是大國魯國人。他認爲他挾徐魯二大國的尊貴身分,是夠資格向小國的邾婁考公行‘弔含’君禮。至於他的詭辯合不合理,則不在山人討論範圍了。 
 
了療饑,無辜白陪人家排隊,自然是無奈;香港市民被迫聆聽官員打官腔,硬推他們所謂的「國民教育」,更屬大大無奈
聽罷梁特首和吳局長對市民反「國教」所作的回應,山人可以十二字真言概括之:『博士買驢,書券三紙,未有驢字』。
詩云:“叔兮伯兮,何多日也?”。山人每逢遇到這類人士,惟有又唸:“阿叔!阿伯!唔好浪費人時間喇。山人求求你,「一就一,二就二」,快行出來,講清講楚渠啦喂!”
15/09/20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