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日 星期三

廣東俗語:「加料」和「斬料」



廣東俗語:「加料」和「斬料」

執拾雜物時,赫然發現幾瓶早已被遺忘了的燒酒,算算日子亦快近廿年光景了,樽蓋一開,一陣撲鼻芳香,微試一口,酒味出奇地醇厚,‘女兒紅’大抵亦如是吧。一於留下來,料酒當作佳釀用,卻被身傍兩個年輕人調侃,不要我做了酒鬼。 笑管他笑,“萬事不如杯在手,一年幾見月當空。”等會兒到燒臘店斬料去,今天晚飯決定「加料」,學人飲燒酒去。 
說到去燒臘店「斬料」,不能不說因斬燒肉而帶來一種名叫「砧板頭」的怪物。年青一輩的朋友也許不知「砧板頭」為何物,故於此加以說明之。 山人懷疑「砧板頭」即是《中華諺語志》內的諺語“狗屁股做刀頭──彼此心照不宣”的‘刀頭’書中的注釋云:『刀頭是敬神的猪肉這每每是肉商一刀切下去的輕則半斤,重則五六上十斤不等』 按上文下理推敲,山人懷疑‘刀頭’當是指我們廣東人的‘砧板頭’而言,蓋從前燒臘店出售燒肉,要一斤,一刀斬下去例必不足秤,故特意搭若干塊骨頭湊足斤兩,注釋謂彼此心照不宣的‘狗屁股’,大概就是指這些食之無味,甚或有怪味的「砧板頭」而言。 幸而現在墨市的燒臘店是以重量計值,這種不成文的取巧經營規矩已不再存在,「砧板頭」隨而亦消失了。
「加料」和「斬料」是與廣東人吃飯有關的俗語「加料」是指在日常餸菜之上,再添加額外的菜餚;「斬料」則專指到燒臘店購買如燒肉、燒、鹵味、燒鴨、油雞、白切雞等熟食肉類而言
  「料」有餸菜或膳食之含意,可以在唐人神怪筆記《冥報記》的〈孔恪〉故事中見到。 話說唐朝武德年間,遂州總管府有一位名叫孔恪的參軍,死去一天後突然復活,自言因生前犯了三項濫殺罪,被鬼差拉去地府審訊:第一罪是為了向朝廷邀功,特地殺牛招安獠賊;第二罪是前任縣令請客,客人的膳食本來自有安排(“客自有”),孔恪不應為了博取客人稱譽,而另外多殺兩鴨奉客;第三罪是九歲時的寒食日吃了六枚雞蛋。 故事結尾自然是勸人不要妄殺,多唸佛經懺悔。 原文:『《冥報記》唐武德中,遂州總管府記室參軍孔恪,暴病死,一日而蘇。自說,被收至官所,問何故殺牛兩頭……使招慰獠賊,……以為己利,何為國事也?……前任縣令,殺鴨供客……“客自有,殺鴨供之,將求美譽,非罪而何?”……唯憶九歲時寒食日,母與六枚,因煮食之。……恪大集僧尼,行道懺悔,精勤苦行,自說其事。至七日,家人辭訣,俄而命終也
山人云:孔恪殺一頭牛以招降、殺兩隻鴨以示熱忱、七歲時寒食日胡里胡塗吃了六只雞蛋,便要受罰及唸經懺悔,並遣之還陽勸告世人,唐朝的鬼差可謂真的一絲不苟地按本子辦事了。 也許今日的新鬼差早開放了,管金好過管人死活,有空聽‘佛經’不如多聽‘財經’。不信,今日幾曾見過再有死人復活勸懺悔啫?!        
「加料」一詞見於北宋人葉夢得的《避暑錄話》內,一則關於范堯夫的故事中。  
范堯夫是北宋名臣范仲淹的兒子,名言:“士當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就是范仲淹說的。范堯夫秉承父志,以憂國憂民為己任,每戒子弟曰:“苟以責人之心責己,恕己之心恕人,不患不至聖賢地也。” 他為政主張務實,既反對王安石的激進「青苗法」、「免役法」改革方向,又不附和屬保守死硬派的司馬光,由是備受左右兩派的打擊。 他深知自己仕途不會平坦,直言遲早會帶來被貶黜的厄運。為了消除家人對京城產生眷戀之心,特地定出一套留駐京師的生活模式,嚴格規定逗留京師期間,他和家人早晚兩餐必須在家吃飯,清茶淡飯不待言,每每有吃不中飽的情況,十分慳吝。 可是每當離開京城公幹時,則一反常態,日常使費反而毫不吝惜,隨從及家人吃飯要「加料」幾倍悉隨尊便,上館子大魚大肉亦任君選擇,務使家人覺得出外公幹如渡假。 他對人解釋說,個人的得失榮辱往往累及家人,他這樣做的目的,是希望家人以離開京師為樂事,不以我的仕途升降為憂。如此一來,一旦被謫官耳根便少了許多埋怨,自己行事做決定便少了許多顧忌了。 山人云:古人身體力行自己的信念,以心去愛國,絕非區區空喊口號的無心可比。 原文:《避暑錄話》『范堯夫每仕京師,早晚二膳,自己至婢妾,皆治於家,往往鐫削過為簡儉,有不飽者,雖晚登政府亦然。補外則付之外廚,加料幾倍,無不厭。余或問其故,曰:「人進退雖在己,然亦未有不累於妻孥者。吾欲使居中則勞且不足,在外則逸而有餘,故處吾左右者,朝夕所言,必以外為樂,而無顧戀京師之意,於吾亦一佐也。」前輩嚴於出處,每致其意如此。』 
廣東人的「斬料」雖未能於前人文字見之,但從〈孔恪〉的故事可知,“客自有料”的「料」,與廣東話「斬料」的「料」,在意義上是相同的。至於「加料」一詞,雖不知始自何時,北宋人顯然已開始使用了。    

「斬料」也好,「加料」也好,吃不完的燒鴨,可以做菜來送燒酒。本菜式的鴨味酸甜而帶微辣,香草氣味濃郁,故以“香草酸辣鴨”名之。 
材料:燒鴨半隻、蒜頭少許、薑切片約十片、醋醃蕎頭十只(罐頭)、甜麵鼓醬三茶匙、辣椒(可按個人接受程度)、白醋少許、鹽、糖、香花草及越南人吃鴨仔蛋用香葉。鴨對香葉成1:2之比較好。香花草只作配味之用,分量稍少於鴨仔蛋香葉為理想。(圖左香花菜,圖右鴨仔蛋葉)
烹調法:先起鑊爆香蒜頭及甜麵鼓醬,再加入蕎頭、薑片、鴨塊炒勻,然後加水(以半浸鴨塊為度)、鹽、辣椒、白醋及糖調味,煮滾收慢火炆鴨約十五至廿分鐘至入味即成。食時方把香花草及鴨仔蛋香葉全部放入鑊炒勻便可上碟。鴨仔蛋香葉是主要味道來源及食用配菜,故分量越多氣味越芳香越得香鴨的味妙。
02/10/20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