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日 星期三

廣東俗語:「餓狗搶屎」



廣東俗語:「餓狗搶屎」

不知是那個缺德的人,在車道上放狗而路不拾‘遺’,被路人踩到「花遠重重樹(屎),雲輕處處山(腥)」,遍地狼藉。有專家研究報告說,豢養寵物的好處多多,可助人減少精神壓力,又能培養愛心云云。 培養人對寵物有愛心則有之,至於促進鄰居間的友愛心則未免有點背道而馳了。 山人一面清除著蕃薯樣的狗屎,一面想起廣東人一句「餓狗搶屎」的俗語。     
「餓狗搶屎」多用來形容人狼吞虎嚥,急食唯恐不及的惡相。如見人風捲殘雲地狂吃,便可對其人說:“食到好似餓狗搶屎咁!”。 「餓狗搶屎」又可用來形容人見獵心起,貪多慕得,嗜欲無止的貪婪態。    
「餓狗搶屎」這句俗語看來似屬尋常民間智慧,生活體驗。山人懷疑此語或出自明代李贄的口中,蓋在《焚書》中,他老人家對狗似有比較深入的看法。 《焚書》是明代學者李贄於萬曆年間的作品。他老人家最痛恨當時的“口談道德而心存高官,志在巨富假道學,故在他的書札答記中,經常以質疑的眼光嚴厲批評他們。 其中有一段文字便用了“餓狗思想隔日屎”來形容一名靠阿諛趨奉,依附顯貴而謀生的黃姓學者。 
李贄在這篇文章中(原文見下面),一方面對一位叫鄭子玄的朋友大爲讚賞,認爲他樸實有節氣,有學問而不隨波逐流,恥於人云亦云,不肯昧著良心,強把一些連自己都不相信的道理,冠以顏回、曾參、子思、孟子、程頤、朱熹諸家的學說四處招搖,荼毒後學者。 李贄對鄭君這種 ‘不信故不講’,忠於良知的治學態度大表褒獎。         
另一方面,李贄又對城中名士黃生的無恥的行徑深痛惡絕。黃生仗著士人的銜頭,終日穿插於權貴間‘打抽豐’。黃生本來打算隨著長蘆的一位長官履新的,途經九江時搭上了另一位高官,於是轉而投靠他。路過麻城時遇上李贄,又想向李贄‘打抽豐’吹噓說,他本來有意到嵩山少室峰一遊時,順道來拜候他的,誰知被這貴人拉住他非到嵩山一遊不可。又說這位貴人正在城中等著他,限於時間迫切,看來只能留待回程時再來拜候他老人家好了,說得冠冕堂皇,不勝委屈的樣子。 李贄看出黃生的真正意圖是想向他和林汝寧兩人討好賣乖,左右逢源,希冀名利兩得罷了。他知道黃生過去跟著林汝寧三次赴任,每次回家時都像“餓狗思想隔日屎”般,恣肆搜刮財物,務必滿載而歸不可。李贄認爲時下像黃生這種虛偽奸詐,表面滿口仁義道德,內裡機關算盡的假道學比比皆是。
李贄是明代人,他在《焚書》文中的“餓狗思想隔日屎”的語法,雖然略異於今日廣東人的「餓狗搶屎」,然而在含義上亦殊途同歸也。

看罷下面這條國民教育的短片,大有感觸。如果這是兒童「教育」,山人不如勸人去絕育。
最近香港特區政府不顧近十萬市民示威,強烈反對政府強推小學生所謂了解國情的「國民教育」。反對人士指出,「國民教育」就是灌輸愛黨等如愛國的洗腦教育。
關於黨和國的定義,山人認爲唐末五代時的吳越太祖,錢武肅王理解得很透切。 他得國之後要建造皇宮,有望氣風水師對他說,擴建王府最多只能使國祚延長至百年要是把西湖填平一半的話,吳越的國運便會延綿千年不衰 武肅王聽了,不以爲然,笑道:「世上那有千年仍不出一位新的國家主人的道理?不要勞民傷財好了」於是填湖的計劃不了了之
中國古代只知有君主專制政治。武肅王亦不例外,但他顯然十分明白,他的皇朝(一黨專政)只能算是國家的新主人而耳。要安享國祚,長期管治國家,必先使人民愛他的皇朝,要人民愛他的皇朝,必須先從愛人民入手。所以他選擇避免擾民。
國情何須人教育?只要肯閱讀一下中國歷史,多關心一點中國的時事,錦繡河山之情自在其中了。 教育人愛黨更無聊。且看澳洲的民主政制,山人只要不滿意工黨政府的誠信,到了下次大選時就用選票表達不愛好了。人的一生中,要愛的東西實在太多了,那有功夫愛他什麼的黨。還是讓什麼的黨先來愛我們吧!
既得高官而不以身作則,硬要人家的小兒女接受「國民教育」,而他們卻避開「國民教育」,都送子女到外國留學。李贄說他最看不起那些『既已得高官巨富矣,仍講道德,說仁義自若也;又從而嘵嘵然語人曰:“我欲厲俗而風世” 』的偽君子;山人鄙陋,只知「餓狗搶屎」的餓狗雖然糞穢屈突,也有令人敬佩的地方。牠們自管自愛吃屎,絕對不會迫別人吃屎。    
11/08/20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