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3日 星期一

廣東俗語:「詐假意」(浸假而)



廣東俗語:「詐假意」(浸假而)

粵語的「詐假意」,語音讀作‘詐家依’。山人南來澳洲後,廣東話除了在家中和私人的小圈子中使用之外,自己的母語差不多甚少使用了。日前要不是偶然聽人説起「詐假意」這句話,山人幾乎已把這個兒時玩耍時常用的話語「詐假意」完全遺忘掉。 
「詐假意」的意思是‘不可當真,鬧著玩而已’。兒童的純真,事事認真,真的假的,毫不含糊,一言不合,往往拳腳相向,故此爲免對方誤會,往往於遊戲前,大家事先總不忘聲明一句「詐假意」什麼似的。 例如說:“我扮隱形大俠,你做賊佬,「詐假意」睇我唔到。”;一方面假裝吃什麼似的,一方面對玩伴說,“我地「詐假意」吃燒雞…”。於是你一句「詐假意」,我一句的「詐假意」,掛在嘴邊,聽進耳中,絮絮滔滔,如此這般地好不熱鬧。     
山人一向以爲「詐假意」只是小孩子的口頭俚語而已。 及至讀過《莊子‧大宗師》篇中一個寓言故事後,方知這個兒童嬉戲時常用的「詐假意」,不但有來歷,而且饒有古意。 它的本字原來是“浸假而”。蓋“浸假而”在文中似不可解,然而若以粵語「詐假意」詮之,無論語音及文義頓然通順矣。
子輿曰:“亡,予何惡!浸假而化予之左臂以為雞,予因以求時夜;浸假而化予之右臂以為彈,予因以求鴞炙;浸假而化予之尻以為輪,以神為馬,予因以乘之,豈更駕哉!』    
爲了增加閱讀上的趣味性,山人索性把這整個寓言的故事,以概括的形式譯成白話文,並附上原文作比對供讀者參考。

譯文:  
【子祀、子輿、子犁、子來四人因參透不死之道而成爲莫逆之交,並認爲只要有人能凝神澄慮,形隨意轉的超然變化,便可以像他們一般,領略到什麼是形神不滅的永恆境界了。 
子輿後來有病,子祀去探病,看見子輿駝背縮頭,身體呈嚴重變形扭曲狀,便問子輿是否嫌棄現在的身體?             
子輿答道:‘不,我怎會討厭自己的身體呢!? 憑意念,我可以「詐假意」當我的左臂是雞,那末我便可以計算夜裡的時間; 憑意念,我又可以「詐假意」當我的右臂是彈子丸,我因而可以把天上的貓頭鷹打下烤來吃; 憑意念,我還可以「詐假意」當我的精神是駿馬,我的下半身變成一輛馬車,如此我便可以坐著它任意馳騁,而不必勞神費力駕馭呢! 形體因偶然而存在,亦會因偶然而消逝。 能夠看透形體上的存滅本是自然現象,便不會因形體上的生死而遭受情緒的羈絆,這便是所謂的擺脫執著的痛苦了。人要是不能放下形體的執著,便永不能解脫形體牽絆的痛苦。既然天下沒有永恆存在的形體,我又何必計較這個短暫的形體上的缺憾呢!’

山人真想效法上文中的四位仁兄,學就形神隨意念而變化的超脫境界,那末山人便可以於呼吸倏爾間擺脫世俗羈絆,隨意念「浸假而」變身UFO,遨遊於浩漫的宇宙空間;隨意念「浸假而」頭戴日月星辰,兩手挾著甘雨清風,腳下踏上陽光陰暗,追回逝去的日子,再tick 2珍惜地觸摸著與她溫馨的分分秒秒。 

茲附上《莊子‧大宗師》這段寓言的原文:
『子祀、子輿、子犁、子來四人相與語曰:“孰能以無為首,以生為脊,以死為尻;孰知死生存亡之一體者,吾與之友矣!”四人相視而笑,莫逆於心,遂相與為友。俄而子輿有病,子祀往問之。曰:“偉哉,夫造物者將以予為此拘拘也。”曲僂發背,上有五管,頤隱于齊,肩高於頂,句贅指天,陰陽之氣有沴,其心閑而無事,胼囗‘足鮮’而鑒於井,曰:“嗟乎!夫造物者又將以予為此拘拘也。”
子祀曰:“女惡之乎?”曰:“亡,予何惡!浸假而化予之左臂以為雞,予因以求時夜;浸假而化予之右臂以為彈,予因以求鴞炙;浸假而化予之尻以為輪,以神為馬,予因以乘之,豈更駕哉!且夫得者,時也;失者,順也。安時而處順,哀樂不能入也,此古之所謂縣解也,而不能自解者,物有結之。且夫物不勝天久矣,吾又何惡焉!” 』 
19/11/2011

廣東俗語:盲冥(盲丙)  
粵語「盲丙」的表面意思是指失明的人,然而內裡的含義相當豐富,既可用來作友情親暱稱呼的、罵人的、譏諷別人愚昧的、或作賤視別人的詆嫚語,至於直接用來作盲人的稱呼則絕無僅有。 
粵語的「盲丙」,相信源自「盲冥」一詞而來。在《太平廣記‧釋證‧長樂村聖僧》文中:『主人乃告僧曰:“吾家貧,卒辦此齋,施錢少,故眾僧皆三十,佛與聖僧各半之。不意聖僧親臨,而又汙其座具。愚戇盲冥,心既差別,又不謹慎於進退,皆是吾之過也。” 』 
唐朝佛敎興盛,善信經常開設齋會佈施僧人。文中負責敬奉僧人齋飯錢帛的主人家,以自己有眼不識聖僧爲尤,向聖僧道歉請罪,謙稱自己又蠢又盲「愚戇盲冥」,正好解釋粵語「盲丙」這詞彙是沿襲「盲冥」的詆嫚媟黷的含義。 「盲冥」的冥,查《康熙》注《集韻》可讀‘銘’,上聲。故‘盲冥’與‘盲丙’的讀音十分接近。
‧用來謔稱別人~~而不名。 譬喻老友久別重逢的寒暄話:“喂,你條~~最近忙乜呀?” 
‧粵語罵人亂竄亂衝,走路時不慎撞倒人~~。 例如:受害者返家後,向親人訴苦道:“剛才被個~~撞到隻腳,現在仍隱隱作痛”
‧直指其人愚笨,思維胡里胡塗,辦事粗心大意。 又如上司責備糊塗秘書,道:“叫你訂位食飯,咁都攪錯地方,正一~~”     
‧又或因其人墮入別人的圈套猶不自知,被人背地裏名之~~的鄙屑詞。 舉例:無良證券經紀公司經理訓示旗下職員道“你地記緊要向~~大力推銷呢隻信貸交易基金呀!食粥食飯靠渠架啦!”

盲冥之國
偶讀《說苑》中的‘愚公之谷’,山人不期然聯想到不久前大國一宗小女孩的交通事故。了條理清晣,首先把‘愚公之谷’的原文概述如下:
『春秋五霸之一的齊桓公在一次出獵時,在山谷中迷了路,查問住在山谷中的老人,才知這名老人名叫‘愚公’,他因此命名這山谷‘愚公之谷’。 
齊桓公覺得眼前這老人並不笨,便問他怎會被人叫作‘愚公’呢? 老人解釋說,因爲他家的母牛之前曾生了一頭小牛,等到小牛長大後,便賣了牠來買一匹馬,不料他的馬卻被一名年青人看中了,他說世上那有母牛生馬這回事,這馬必然是偷來的,於是強行把馬帶走了。 事後,我的鄰居認爲我是個大儍瓜,明知對方強詞奪理,怎能讓人三言兩語便把馬兒輕易騙走的呢? 齊桓公亦認爲這人實在笨得很,回去後,第二天上朝時便把這個愚公的故事,當作笑話向管仲說了一遍。 管仲到底是一位貨真價實的賢相,不但不覺得愚公可笑,反而馬上向齊桓公請罪,說道:“真正可笑的人是我而不是他。假使今日的領導人是堯帝,執法的賢吏是咎繇,國中怎會有強搶民財的事情發生呢? 要是國家明法審令,執法不阿,縱使真有這種違法的事情發生了,這位老人自必據理力爭,絕不會忍氣吞聲任人魚肉的。這位老人家就是深明有理說不清正是目前的社會現象,當下惡吏橫行,有法不依,保險法制又不健全,故此才會自認儍瓜,但求苟且於亂世罷了。 看來我要趕快回去好好整頓一下國家的政務。” 』     
  
最近大國發生一宗交通意外,有一小女孩慘被兩車連環輾過,肇事司機相繼不顧而去之外,路上行人仿如過街「盲冥」,目睹慘劇發生,居然可以熟視無睹,結果小女孩失救而死。 慘劇發生後,責備之聲紛至,究其原因,不外乎是‘愚公之谷’效應而已。愚公住在‘愚公谷’,「盲冥」住在‘盲冥之國’,順理成章,理所當然。     
春秋霸主齊桓公的管仲聽過‘愚公谷’後,馬上起而思過,道:“此夷吾之愚也使堯在上,咎繇爲理,安有取人之駒者乎?!若有見暴如是,叟者又必不與也公知獄訟之不正,故與之耳請退而脩政。”
大國的袞袞諸公,聽過‘盲冥之國’的故事已多時了,迄今了無新意,闃寂無聲。 也許今日的姓‘管’的認爲這是微不足道的小事。咱們‘盲冥之國’自有盲冥之道。花花世界見怪不怪,無知俗士大驚小怪!

12/11/20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