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6日 星期四

廣東俗語:黑狗得食,白狗當災



廣東俗語:黑狗得食,白狗當災


《幽明錄》的一篇名爲‘新鬼’的故事中,山人相信「黑狗得食,白狗當災」,這句話是來自這個故事的。 

粵語的「黑狗得食,白狗當災」,意指某甲得到好處的同時,某乙卻因此而蒙受其害。 譬如澳洲聯邦政府一旦推行碳稅,從事與環保再生能源事業有關的大亨及受委託管理碳稅行政的人士(黑狗),都因碳稅而大發其財;納稅人(白狗),尤其是中產人士,既得不到政府補助,又無力籌措資金,參與投資環保事業以彌補繳納碳稅的損失。 

牢騷說完,言歸正傳,且把故事的原文及山人的譯文貼出供參考: 

〈新鬼〉

「有新死鬼,形疲瘦頓。忽見生時友人,死及二十年,肥健,相問訊曰:“卿那爾?”曰:“吾饑餓,殆不自任。卿知諸方便,故當以法見教。”友鬼云:“此甚易耳,但為人作怪,人必大怖,當與卿食。”新鬼往入大墟東頭,有一家奉佛精進,屋西廂有磨,鬼就推(推字原空缺,据明抄本補。)此磨,如人推法。此家主語子弟曰:“佛憐吾家貧,令鬼推磨,乃輦麥與之。”至夕,磨數斛,疲頓乃去,遂罵友鬼:“卿那誑我?”又曰:“但复去,自當得也。”复從墟西頭入一家,家奉道。門旁有碓,此鬼便上碓,為人舂狀。此人言:“昨日鬼助某甲,今复來助吾,可輦與之。”又給婢簸篩。至夕,力疲甚,不與鬼食。鬼暮歸,大怒曰:“吾自與卿為婚姻,非他比,如何見欺?二日助人,不得一甌飲食。”友鬼曰:“卿自不偶耳,此二家奉佛事道,情自難動。今去可覓百姓家作怪,則無不得。”鬼复出,得一家,門首有竹竿,從門入。見有一群女子,窗前共食。至庭中。有一白狗,便抱令空中行,其家見之大驚,言自來未有此怪。占云:“有客鬼索食,可殺狗并甘果酒飯,于庭中祀之,可得無他。”其家如師言,鬼果大得食,自此後恒作怪,友鬼之教也。」 

(有一隻剛死去不久的新鬼,由於不諳謀生本領,餓得形銷骨立,偶爾在路上遇見一位比他早死了二十年的生前好友,久別重逢,二人自不免互道寒暄,新鬼見老鬼友長得又肥又健碩,心裡十分羡慕,老鬼友問道:「你好嗎。 新鬼嘆道:「我日日挨饑抵餓,快要餓死了。老兄必定知道一些搵食法門的,請多多指點小弟啊!」 老鬼友哂道:「這個容易至極!你只須在人前做些詭異的動作,人見了自必大爲恐慌,最後自必然以酒食供奉你的。」 新鬼唯唯受教,逕向大墟東面盡頭處的一主人家試試。 原來這主人家是十分虔誠的佛敎徒,其家中的西邊置了一石磨,這鬼便把石磨推動,使石磨在沒人推動下也會轉動起來。 主家人發覺石磨無故轉動,不但不驚謊,反而藉機曉諭後輩說道:「佛祖必定是可憐我們家貧,故此才派鬼來助我們推磨,你們快點搬穀麥來,讓鬼替我們磨穀吧!」 如是者,新鬼從朝到晚不停地推磨,己經磨了好幾斛麥了,弄得筋疲力盡,結果還是了無收獲而回。 新鬼一見到老鬼友便駡道:「你什麼要耍我?」 老鬼朋友安撫他說道:「這家不行,再找別家試試看,按照我這計策一定會成功的」 新鬼忖度,上次到東頭不行,這回改往墟西頭碰踫運氣。這次他選中一家信奉道敎的。 新鬼看見這人家近大門處放了一個石碓,便走上石碓作出舂米的樣子。 誰知這家的主人對此詭異的現象一點也不訝異,自顧自道:「昨天鬼幫某甲磨了一天麥,今天也該輪到鬼來幫我舂米了。還是快點搬穀來給鬼舂米好了!」 接著又命婢僕們協助簸篩穀,實行流水作業增加生產效益。 新鬼舂了整天米,結果還是一無所有,空手而回。 到了晚上,新鬼拖著疲憊的身軀回去時,一眼見到老鬼便破口大罵道:「枉你我份屬姻親,彼此又非泛泛之交,何設計如此戲弄我? 害得我白幫人做了兩天苦工,連一頓飯也賺不到。」 老鬼友向他解釋道:「這只能怪你運氣不好,接連碰著這兩家都是篤信佛道的,所以他們才沒被你嚇倒而已。 我看你最好挑選一些普通人家下手,保證你一定成功的。 新鬼無奈只得再出外試試。 這一次來到一家門上插著竹竿的人家,便從大門內進,適逢屋內一婦女正在窗前進食,新鬼來到庭中遇到一隻白狗,便隨手抱起白狗,使它看起來像是在半空中浮行的様子,這家人從未見過如此駭人的怪異現象,果然大驚失色,急忙跑去求神問卜審吉凶。 卜辭顯示:「只不過是有過路的野鬼來求飲食而已。可在庭中以香果酒飯及那白狗作牲禮祭祀,便可保平安了。」 這家人於是按照巫師的說話宰了白狗來祭鬼,新鬼終於得賞所願,飽餐一頓,從此新鬼經常以這技倆搵食,實在多得他的老鬼友教導有方了。

故事中的卜者占辭云:“有客鬼索食可殺狗……”。 山人認爲「客鬼索食」與「黑狗得食」的語音甚接近,而那隻被人宰殺用來祭鬼的狗,正是白狗。按文義,簡約地可以說成是:「黑狗得食,白狗當宰」。蓋「白狗當宰」音義亦近「白狗當災」也。



談起狗,山人外婆曾告訴我她兒時家中的一頭唐狗的故事鄉下人談不上什麼狗隻訓練,豢養狗隻多以看門爲主她家的一頭唐狗卻出奇地機敏,不教自明,每天一到中午時分,只待外婆的母親把午飯綁在牠的腹下,牠便會自動跑到田裡給外婆的父親送飯吃去,是家中的一名好幫手可惜後來牠因誤吃了路上的一只豬蹄甲(腳指甲),被蹄甲卡住喉間,結果窒息而死。  

此外,中國人喜罵人。 按常理,狗不會背主求榮,是人的忠僕,爲何人總把狗當作負面形象看待? 山人認爲這是極大的誤會。 一向被人鄙視而又該罵的‘狗’,其實並不是我外婆口中說的那類不嫌主人家貧,忠心護主的狗,而是指那些專門替‘主人’通風報訊,揭人陰私,坑害別人以自肥的兩腳‘狗’。 據《太平廣記‧報應‧蕭懷武》中記載,這些該罵的‘狗’始自五代。當時的後蜀曾設立了一個名爲尋事團,由蕭懷武主持的特務機關。這個特務機關據說專門負責搜捕盜賊罪犯,這組織轄下有百多名主要成員,每名成員又各自擁有十多名手下,而這些所謂的手下就被當時人稱‘狗’了。 這些‘狗’來自社會各行各業各階層,品流複雜,無處不在,身份相當隱秘,人們的一舉一動有關當局無不瞭如指掌,故此無論上至達官貴人,下至升斗市民,被誣陷被欺壓無日無之,人人自危,這種‘狗’可算是最討厭又可怕的狗了。  

「黑狗得食,白狗當災」,萬料不到上述那些機關算盡,陰險毒辣的兩腳‘黑狗’的惡名,竟要這些忠心耿耿,畢生替人服務的四腳‘白狗’來承擔,山人真替那些狗叫屈。 尚幸澳洲的自由‘氣候’不太適宜這類鋸牙磋齒的惡‘狗’生長茁壯,充其量只是一些撩人氣悶,惹人討厭的哈巴‘狗’。 

09/06/20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