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日 星期三

廣東俗語:「水皮」、「海皮」、「邊皮」



廣東俗語:「水皮」、「海皮」、「邊皮」

有一木匠替人安裝門閂,誤把門閂裝在門外,主人罵他盲賊,木匠卻反過來說主人才是盲賊。主人怒問他盲在那裡?木匠說如果他有眼,便不會找他來裝門閂了。這個在《笑林廣記》裡的故事雖可笑,卻道出古諺“養癡奴如乘羸馬”的深意。 形容人辦事無能或身體孱弱易病,廣東人常以一句俗語形容之──其人十分「水皮」
山人認為廣東俗語「水皮」完全與‘水’和‘皮’拉不上關係。 「水皮」即是‘衰鄙’。查‘鄙’字,《正韻》陋也,厭薄之也。‘衰鄙’有破敗衰弱的意思。「水皮」不過是詞彙‘衰鄙’之音轉而已。
‘衰鄙’一詞見於南宋末元朝間之金朝(西元1161~1189),金世宗大定年間,韓城縣知事趙振撰《大定己亥修太史公墓小碣》記其事,曰:『(司馬遷)及其卒也,葬於梁山之崗,至今韓人享祀不絕。惜乎時代曆久,舊塚傾頹。今春姚定乃率里人命工修復,其意欲以光華文史之風,激勵衰鄙之俗。』  
衰鄙又見於中華民國《蔣介石日記》:『天災頻仍,匪禍糾纏,國家元氣衰鄙以極,雖欲強起禦侮,其如力不足何!
‘鄙’字也和廣東俗語的「邊皮」和「海皮」有關。‘鄙’,《廣韻》邊鄙也;《左傳·隱元年》太叔命西鄙北鄙貳于己。《註》鄙,鄭邊邑;《左傳》曰:「都鄙有章。」都,城郭也。鄙,鄉村也。 「海皮」即‘海鄙’。「邊皮」即‘邊鄙’。「邊皮」有邊旁的意思。例:“渠到電影院看電影喜歡坐「邊皮」的坐位。” 「海皮」一詞於今日年青一輩的廣東朋友已不懂用,「海皮」即海傍是也。例:我家住近「海皮」。

談「水皮」,且以兩則關於「水皮」的笑話與人分享
⊙「水皮」的藉口:故事源於武則天崇佛,敕令天下嚴禁屠宰,身為侍御使的婁師德為了迴避禁屠令,不惜裝儍扮懵食肉。婁師德何許人也?成語「唾面自乾」就是發生在他告誡弟弟出外不要惹事生非,就算別人吐唾液在面上,為了息事寧人,亦不應抹去,任由唾液自乾好了婁師德待人接物謹慎謙恭的態度可知話雖如此,事實證明婁師德絕非一個擔屎唔偷食之人。
獨裁者自以為是,往往以一己的喜惡凌駕於別人頭上武則天自己崇佛吃素由是管你信不信佛,下令人人必須食齋,弄得齋口唔齋心的人苦不堪言然而上有政策,下有對策,鑽法律空子偷吃肉法不能禁婁師德貌似謙謙君子,亦不例外 有一次他奉命到陝西公幹,當地的廚子特地以羊肉孝敬他。對於一個在京師餓肉餓得發了瘋的人來說,羊肉飄香,經鼻管直透腦門傳達五臟是無比的誘惑,恭順的婁師德亦不能抗拒然而格於禁屠令,身為長官的婁師德好歹得找個理直氣壯道理來吃肉嘛。 廚子看來早經高人指點,適時對婁師德說沒有犯禁,肉是從豺咬殺羊得來的,師德忍不住嘖嘖稱讚這豺太解人意了。 才吃過羊肉,又見廚子捧來了魚肉,師德要吃魚,裝模作樣總要問人一個緣故吧! 這廚子是個呆子,以為大家心照啦,剛才‘豺咬羊’一計使得,不妨再來一本‘豺咬魚’。 當官的師德可不能不小心,凡事要政治正確,若馬虎吃下這魚,日後怎能以陸上的豺殺水中的魚向則天交待?忍不住出言斥責廚子道:“智短漢,何不道是獺?”(水獺捕魚為食)廚子於是馬上更正。 山人云:要進行某種不可告人的勾當,至少也應動點腦筋,找個合理的藉口吧! 
⊙萬物皆有神:《笑林廣記》有一個故事蠻有意思話說有一位武官帶兵打仗,將敗,忽有神人相助而轉敗為勝,叩謝神恩之餘並請教神姓名原來此神是箭靶之神,只因這將官平日在靶場練射,從來未曾有過一箭射中過他,故感恩圖報云云。 山人的老友聽過笑話,若有所思,突然兩手幌動,直著眼望我道:“萬物皆有神,我見過「六八九」神!” 

有消息報導,負責維省VCE試的考試局,鑒於中文科目對非漢語背景學生存在著不公平的競爭情況,考慮禁止下列類別的學生參加VCE漢語作第二語言考試:一些曾在中國接受過一年正規中文教育的學生;過去十年曾在中國生活過三年或以上時間的學生;在授課以外時間經常使用中文溝通的學生。(資料來源http://www2.chinese.net.au/navigator/oznews/27802.php)
維省VCE考試局意在排斥進修中文作第二語言的華裔學生,關注非漢語背景學生讀中文的困難,只是一個‘豺咬魚’的藉口而已。山人的觀點如下:
‧如果考試局真的要解決非漢語背景的學生學中文所面對的困難,最有效率和最直接的辦法就是增加老師人數,專門負責輔導有需要的學生(不分族裔背景)。
‧明顯岐視華裔背景的學生進修中文。國家鼓勵學生(不分族裔)學習外語,漢語只是中文其中的一種。為什麼現在的所謂改革,只針對華裔學生學習中文,而不限制其他族裔學習他們的語言?
‧澳洲是自由國家,要介定、甄別及監察學生在授課以外的時間使用中文溝通,勢必觸犯反岐視法及嚴重侵犯個人私隱。(敬告那些競選時強調自己是華裔背景的政治人,現在是表示誠意替我們爭取權益的時候了)。  
‧國家開設中文科目的目的,是希望培育出通曉中文的本地人材。現在所謂改革是汰強留弱,排斥有潛質的學生進修中文,結果只會導致修讀中文作第二語言的人數萎縮,及學生中文水平下降,竟把原來的目標違背了。 
‧鼓勵有學習中文潛質的學生學中文,是最有效率的資源投放方法。現在的所謂改革反其道而行,美其名是公平對待非漢語學生,實則楚材晉用,最後必然事倍而功半,平白浪費國家的寶貴資源。
依山人看,世上只有「水皮」官才能想出如此「水皮」的政策──如果認真地認為排斥華裔學生,可以提升非漢語學生的中文水平的話。
23/10/20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