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日 星期三

廣東俗語:「食自己」



廣東俗語:「食自己」
   
聯邦工黨Gillard政府又遊說人接受她的新教育改革預算六年內,額外增加撥款一百四十五億元給中小學生用來改善學習能力可是另一方面,大學的經費不增反減,卻被削減經費二十八億元。這年頭,經過排碳稅的洗禮,日常開支竄升,大學不獲增加經費已覺吃力,真難理解政府不把大學包括在這個教育改革的道理 也許在Gillard政府眼中,中小學才算教育中學生一旦進入大學,政府便可任由這些剛踏足社會的年青人「食自己」,自生自滅好了。 
「食自己」是廣東人的常用俗語意思是叫人凡事必須靠自己,不要寄望別人的幫助。然而「食自己」究竟食自己些什麼東西呢?何以有自己靠自己的意思呢? 山人在明人筆記,蔣一葵《堯山堂外紀》的一篇記載中找到答案。  
明朝嘉靖乙巳年,大抵也是碳排放引起的極端氣候變化現象吧,中國全國各地都出現災荒,農作物失收,百物騰貴,餓殍相望,時疫接踵而來,可謂禍不單行,當時人民的困苦生活可想而知。 好容易挨到年底,詩人金珊以嘲弄的角度,於除夕夜作了二轉寫實語:
“年去年來來去忙,不飲千觴飲百觴。今年若還要酒吃,除卻酒邊酉字旁。”(謂飲水也。)
“年去年來來去忙,不殺鵝時也殺羊。今年若還要鵝吃,除卻鵝邊鳥字旁。”(謂殺我也。)
金珊的歌,大意是說,今年過年真不容易,家空物淨,窮得連半點東西也沒有。往年一年辛苦下來,一到了除夕晚,大家都會聚集在一起飲酒食肉慶祝過肥年。今年休想有酒飲了,要飲酒,就飲‘酒’字旁邊的三點水吧! 今年休想殺羊殺鵝吃了,想食鵝的話,不如食‘鵝’字旁邊的‘我’好了。當時人人都窮得要死,要找東西吃,惟有靠自己。 食‘我’即是「食自己」了。
  
大抵人們過慣了自由自在的生活。不太覺得個人自主權益的重要。例如現在政府計劃配合電力公司的需要,推出在用戶家中的電器上安裝遙控開關,山人就不大見人討論。   
據一分由能源效率設備委員會發出的諮詢文件(An Equipement Energy Efficiency Committee consultation paper) 建議,規定澳洲本土銷售的電器產品由明年六月起,必須安裝一枚由用戶支付費用的遙控開關器,好方便電力公司日後在用電高峰時段,可以隨意遙控關掉用戶家中使用中的電器,諸如冷氣機、電熱水器、電動汽車充電器等等
電力公司宣稱,遙控開關器可有效地「幫助」用戶節省電費云云。 又說此項設施對大多數用戶影響甚微,甚至是不易察覺的。 山人倒有興趣反過來問電力公司,究竟電力公司如何避免滋擾這些居「小數」的用戶呢?此外,山人始終對一些太新穎的帶幅射性科技產品抱有戒心。我們根本犯不著為了電力公司的方便,把不必要的無線電幅射引進自己的身傍吧! 
聯邦和州政府諮詢機構(The Federal-State government advisory body)亦贊同遙控開關的計劃,謂遙控系統將賦予電力公司於用電高峰期,有效率地調配用戶間使用電力的能力。又謂此設施可降低電力公司興建供應網路的基建成本。 
說來說去,這些專家只以經濟效益為著眼點,目的是想用大阿哥“Big Brother”的方式來限制用戶使用電力的自由,希望以最低的成本掠取最大的利潤而已。 至於說花錢投資基礎建設也不是壞事,山人認為於經濟低迷期,正好可以基建促進本地就業機會啊!   
一旦遙控器成功引進用戶家中,山人厚著面皮,也學著詩人金珊再續一輪:“年去年來來去忙,不要熱氣要冷氣。今年若還要冷氣,除卻冷邊令字旁。”冷氣機不冷,焗出一身汗也。 
山人擔心“Big Brother”惡例一開,接踵而來的也許是其它的東西,例如循指示時段洗衣、窺測用戶看電視的口味、生活習慣……;更甚者,政府又可以藉詞保障市民健康,日後考慮加徵些什麼的油脂、超糖、超鹽、煙、酒、疏導旅行旺季、汽車堵塞費……。
大選時,若有政客提倡這類什麼的“Big Brother”方式頑意,山人一定叫渠「食自己」───必定把其人放在最後。
20/04/20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