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4日 星期二

廣東俗語:「無品」



廣東俗語:「無品」

粵語有些詞彙似漸漸被人遺忘掉。「無品」在七八十年代還普遍被人使用著,現在已少聽人引用了。謂人「無品」,意指其人不能容忍別人的批評,稍不如意便亂罵人。例如說:‘嘿!正想話同你講下道理,點知你咁冇品,蠻夾惡,一開口便罵人。’ 
「無品」一詞,大概是從《太平廣記‧巫‧何婆》的故事中衍生而來的。 
張鷟自號浮休子,唐朝時人,曾出任德州平昌縣縣令。有一年大旱,郡里召來巫師們求雨,可是法事做了二十多天仍未見效,張鷟見狀索性把用來求雨的土龍毀掉,誰知當夜便下起大雨來。當時江淮以南一帶的風俗十分迷信,有病不延醫,反而去祈神禳解。 張鷟有一次在江南洪州逗留數天,聽說當地有位何婆占琵琶卦十分靈驗,於是便和同行的郭司法一同前去看究竟。發覺其門如市,求她指點迷津的人很多,室內的通道,到處都堆放著善信的禮品。這位何婆笑面迎人之餘,倒有幾分架子,接過郭司法恭恭敬敬送上的下卦錢後,問明來意,便開始調琴撥弦,漫聲哼唱道:“呢位阿生有富貴,今年官得一品,明年得二品,後年得三品,大後年得四品…”郭司法一聽,覺得不妥,忙糾正何婆道:“何婆說錯了!咱們做官的官階愈高,品級的數字愈細;品級的數字愈大,官階反而愈小。” 只聽何婆續唱道:“今年阿生的官減一品,明年減二品,後年減三品,大後年減四品,接下來的五六年,一路減至無品…”。 郭司法聽得心頭火起,忍不住破口大罵,馬上離座拂袖而回。 

昨天在報章上讀到一則有關科學的消息。一組由法意兩國組成的科學家宣佈,他們發現世界上竟然還有比光速更快的物質,中微子‘The newtrino’竟然比光速快了60 nanoseconds(六十納秒),即中微子比是光速快了sixty billionth of a second(六百億分之一秒)。
儘管這一新發現仍有待其他科學家作進一步證實,惟足以證明科技發展速度可以是飛躍的,不必龜行爬步如氣候變化論的專家們所想象的。未來新的替代能源,不一定是現在那些要看太陽面色的日能發電;不一定是那些要絕目無林,破壞寧靜,干擾自然生態的風能發電。要達到減排碳氣,不必要經過如現時的氣候變化論的專家們所預期那種原地踏步式的進度。    
歐洲推行所謂排碳稅十多年,經濟一窮二白,法國亦已叫停。而我們的聯邦工黨政府仍要拼命向國民硬銷排碳稅,把辛苦徵來的稅款浪費在那些所謂綠色能源的無底洞裡去。 我們何不放開眼界,把有限的寳貴資源投於在科學研究的事業上,也許可以開拓出嶄新的能源科技呢?
現在總理的一句“don’t write crap”,硬要人聽她的,竟不能容納別人的意見,山人認爲這是有點「冇品」了。
25/09/20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