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日 星期三

廣東俗語:「馬騮仔」



廣東俗語:「馬騮仔」

前文談過了「做馬騮戲」,山人今回再另一個與馬騮有關的俗語「馬騮仔」大抵小孩子天性頑皮好動,整天左奔右突,精力充沛類猴子,故廣東人呼小孩子為「馬騮仔」吧!「馬騮仔」一詞,看似俚俗尋常,山人以為是從宋朝的一個教育故事而來的。
未說「馬騮仔」的出處,山人想談談教養孩子的觀念。不知何故,不少華人家長都認同“虎媽”的教育方法,大有非此不足以使子女成材。 其實今日西方人極力提倡之理性教育觀念,中國古代已有之,而且相當成功,只是不大被人推崇重視而已。茲略為介紹古人之理性教子哲學:
‧古人並不都是認同體罰:宋人筆記《北窗炙》有一段討論教子的文字宋人陳齊之見其友人茂實以體罰來教子,甚不以為然。他認為教兒應從童稚開始曉以道理,潛移默化讓其養成有明辨是非知廉恥之心,日後便識君子道路矣。鞭撻孩子是不得已之舉,偶一為之方能達到使其產生恐懼與羞慚之情。若只圖發洩一己之怒氣而不喻之以道理,受罰者固然無知,亦習以為常,羞愧之心蕩然,則頑然無成了。 見原文:『陳齊之謁茂實,茂實方撻其子。齊之曰:“公撻令嗣何為?”茂實曰:“小兒輩須與撻之。”齊之曰:“以某觀之,正不當撻,撻之所以敗之也,………餘之教子者都不喻以道理,但撻之。彼胸中固無知,又日被吾撻者已熟,遂頑然無恥矣。若是,則教之非所以敗之歟?”齊之此言,可為教子之法。』 
‧溺愛妨礙子女心智發展。千方百計讓子弟進入名校,亦不能保證子弟日後成材《宋稗類鈔》記載,宋哲宗時,有一位當吏部侍郎的人,名叫董敦逸,他為了培育子女成材,特地從太學(國立最高學府)處請了一位同鄉來教導,誰知孩子無心向學,這位董侍郎便以責備的口吻向兒子訓斥,說自己少時代是如何的苦讀,如何的努力,所以才能達致今日的成就云云。(山人按:董侍郎教訓人的範文典句好耳熟能詳啊!)董侍郎自以為擲地有聲的一番說話,不料卻被其同鄉認為不合時宜他說董侍郎的父親是董十郎,董十郎是個家無恆產的窮光蛋,而董敦逸的兒子的父親則是位高權重的吏部侍郎二人的父親的家庭背景懸殊,試問如何能說服兒子向上呢? 原文見:《宋稗類鈔》『董敦逸,吉水永豐村落人。哲宗時為吏部侍郎,招鄉人之寓太學……其鄉人答曰:「公言過矣。侍郎乃董十郎兒,賢郎乃董侍郎兒。」蓋董起白屋,父行第十。』
‧養而不教,父母之過家庭教育直接影響孩子的品德:宋朝宣和年間,有賊人被處死,臨刑前,他希望母親能給他重溫兒時哺乳的滋味,則死而無憾。大賊的母親自然答應他的要求,大賊就在吮乳的時候,一把咬掉母親的乳頭使她失血而死。因向監刑官解釋道,他有今日的下場,乃拜他母親自小鼓勵他偷東西所賜,故恨而殺之。 《宋稗類鈔》原文:『宣和間,芒山有盜臨刑,母來與之訣,盜對母云:「願如小兒時一吮母乳,死且無憾。」母與之乳,盜齧斷乳頭,流血滿地,母死。盜因告刑者曰:「吾少也,盜一菜一薪,吾母見而喜之,以至不檢,遂有今日,故恨殺之。」此不可為訓,存之以見義方之教當於嬰孩也。』
說到教子的典範,不能不說東晉大政治家謝安。歷史上有名的淝水之戰,以小勝多,就是由他幕後策劃,一衆子侄謝石、謝玄、謝琰及桓伊等人負責執行作戰工作,結果東晉竟以區區八萬精兵,一舉而擊潰當時來自北方的前秦八十多萬大軍,力保東晉偏安局面。成語「草木皆兵」和「風聲鶴淚」就是由這次戰役而來的。《世說新語》對謝安教導後輩的方法有這樣的描述: 
‧『謝遏年少時,好著紫羅香囊,垂覆手。太傅患之,而不欲傷其意,乃譎與賭,得既燒之。謝安的侄兒謝玄少年時,很有紈絝子弟氣。身為叔父的謝安心裡雖然不喜歡,但又不想直斥其非,為了避免傷害謝玄的自尊心,於是設計與他對賭,將自他身上贏回來的物件隨到手隨即焚燬。謝安除了不動聲色替謝玄戒除惡習,並間接讓他明白賭博只是達到目的之手段,並非僥倖之道。 
‧『謝公夫人敎兒,問太傅“那得初不見君敎兒?”答曰“我常自敎兒。”』 謝安的妻子很關注子女的教育。因從未見謝安坐下來敎導他們,忍不住質問他為什麼不教兒?謝安則說,他經常在教導兒輩的。寓教育於日常生活中,謝安的不著痕跡高超教育方法,較諸今日西方社會的教育標準,實不遑多讓。 
介紹過古人的上乘教子方法。是時候把話題轉回俗語「馬騮仔」的出處。 據明人蔣一葵筆記《堯山堂外紀》云:秦檜未顯達時,為了討生活,被迫屈就在鄉間當塾師教小孩子讀書這位只望當大官發大財的南宋一代奸相,怎會甘心服侍一群像猴子般頑皮的小孩子的道理,不平則鳴,遂有詩句云:“若得水田三百畝,這番不做猢猻王”言為心聲,此人滿腦子都是錢,不但以做‘猢猻王’為恥,更埋怨祖宗沒留給他三百畝水田過活。 見《堯山堂外紀》原文:『秦檜微時,為童子師,仰束修自給,嘗慨歎,有“若得水田三百畝,這番不做猢猻王”。後以申王致仕。申屬猴,牟隆山以為詩讖。(近世嘲學究云:“我若有道路,不做猢猻王。”本此。)』 
後來秦檜詩的‘猢猻王’,便成了塾師的綽號。管教小孩子的人是‘猢猻王’,‘小猢猻’自然是小孩子。廣東人習慣稱‘猢猻’為‘馬騮’,‘小猢猻’即是「馬騮仔」了。   

也想談談教兒女學習中文的經驗。由於兒女都是以英語教育啓蒙,先入為主的關係,故難以理解方塊字的概念,學習時困難重重。記得他們初學中文時,寫字如繪圖,有從右之左,有自下而上,筆走縱橫,曲折迴轉如劃鬼腳,漫無章法,可謂無所適從。       
後來見他們愛玩電腦遊戲,我改從電腦入手,教他們學習倉頡中文輸入法打中文字。學習倉頡輸入法的目的是讓學者了解中文字的結構,從而明白中文字是由不同的部首(基本中文字母)砌合而成的(山人認為寫中文字如砌積木或拼圖之類)。 先學拆字,然後以電腦替代手寫字,寓學習於遊戲中,適時指導,由淺漸深,假以時日,一旦小孩子掌握文字的結構和含義,不知不覺間,便知中文字門路了。所謂部首(基本字母)即是“日、月、、木、水、火、虍、旡、戈、龠、癶、辶、爿、臼、礻、衤、鬯、髟………”等等。我的兒女就是如此這般學習中文的。  
昨天晚上閒談,女兒問要五六歲的小孩子每星期學習五十個生字,如何?兒子聽了笑著說,那末一年下來便可識千字文了(人云亦云,我知他未看過千字文)。忽然想起還有一個廣東俗語「玩死馬騮」。 
29/07/20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