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日 星期三

廣東俗語:「你個頭」



廣東俗語:「你個頭」
   
本屆的香港立法局很有戲劇感鬧鬧嚷嚷的拉布戰,隨著立法會會期的終結而結朿了。最吸引山人眼球的,要算是立法會結束前,特首梁振英的“無心之失” 被人掟道具人頭抗議指是耍滑頭;建制派王國興議員之不堪日以繼夜夜以繼日拉布,結果要戴頸箍固定他的人頭,並“譴責拉布浪費立法會的時間及金錢”大概王議員做慣橡皮圖章,已不知議員的主要職責是監察政府施政。 望著他們的「頭」;看著他們「講人自講,高度自(我爲)是」的惺惺態。山人不其然想起一句有關頭的廣東俗語──「你個頭」。             
「你個頭」是廣東人常用來拒絕人的俗語。「你個頭」亦可說成是「你個死人頭」。「你個頭」又可因應不同場合,隨意變化而使用之。例如:
小孩子要求父母多給零用錢,父母不應允,便會說:“畀你個頭!”。 熱戀男女打情罵俏,男向女求吻,女的佯拒,啐了一句道:“惜你個頭!”。 又或不忿被友輩取笑某事,亦可以說“笑你個死人頭”。 又比如遇到一些語無倫次的官員,也可以回一句“亂啽渠個頭!”來應之。  
或問「你個頭」的‘頭’,什麼是“頭”,而不是“腳”,或是其它的東西? 別小看這句俗語的‘頭’,它是源自宋朝時的一個的俗語「如獲燕王頭」而來的。 
在宋人筆記葉夢得的《避暑錄話》中記載,宋太宗深知建都於汴京無險可守,必須依仗強大的軍力來保障京師安全的弊端,故早在宋遼兩國締結澶淵之盟以前,便有奪取燕雲諸地作爲鞏固國防的野心,無奈心有餘力不足,幾次對遼用兵都無功而還而耳。「如獲燕王頭」這俗語就是如此這般的情況下產生的。意思是說“心裡很渴望奪得燕雲諸地(獲取燕王的人頭),只可惜不容易辦到”。  
宋徽宗宣和末年間,北方邊陲不靖,當時的燕王夔離不經常引兵犯境,朝廷極意欲擒獲他而不果後來有宋大將把夔離不的人頭送到京師來領功,一時全國各地都有人上表向天子道賀,朝廷更隆而重之,把夔離不的人頭收藏在大社頭庫中後來才發覺那人頭並不是夔離不本人,這筆糊塗帳被當時的士大夫傳爲笑柄,從此便相互以‘遂獲燕王頭’來揶揄道賀的人了。 (《避暑錄話‧宋‧葉夢得》祖宗澶淵未修好以前,志在取燕,未嘗不經營,故流俗言甚喜而不可致者皆曰如獲燕王頭。宣和末北方用師,其大酋夔離不嘗王燕,為邊害,朝論必欲取之,未幾大將乃捕斬夔離不,函其首以獻,詔藏之大社頭庫,天下皆上表賀,而其實非也,士大夫為慶者每相視笑曰:遂獲燕王頭耶?)   
遂獲燕王頭’若以粵語演繹之,便是‘咁就得到燕王個頭’。歷日曠久,這句宋代俗語中的‘燕王頭’漸而被人省卻成了今日的「你個頭」或「渠個頭」,甚或可說成是「你個死人頭」。‘燕王頭’反被人遺忘了。

報章透露,維省自從上世紀九十年代開始推行賭博合法化迄今,每600名經常性的賭客中便有95人是問題賭徒,過去三年間便已有30,000人次致電gamblers' help line 求助。統計數字所得,平均每年花在角子老虎機上便已達$ll.78 billions現在各關注團體及政治黨派已開始向政府施壓,要求修定角子老虎賭博條例。
賭博合法化帶給社會的負面衝擊有目共睹。最近有遊說團體以毒品不能禁絕,要求政府給予合法化,好容易監管云云。山人依此類推,諸如盜版事業、黑社會活動等都是不能禁絕的,不如索性也給予合法化吧! 山人認爲把不合法的事情合法化,等同強行以行政手段降低社會道德標準以遷就之,是壓根兒逃避根本問題的駝鳥政策。
維省的二十年賭博合法化前車可鑒。山人且以這句俗語對毒品說不:“渠個頭就合法化!”
27/07/20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