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7日 星期五

澳洲的年夜飯



澳洲的年夜飯

節日氣氛是閑情逸致的產物。農曆新年在澳洲沒有假期,過年如過日,年夜飯漸流於百忙中併湊出來與家人的聚首飯局而已,吃的都是餐館中的行貨之餘,既不能旁若無人隨意所之,亦要顧及公眾禮儀,我的年夜飯實在談不上有什麼窩心的鄉土情壞。
說到年夜飯吃些什麼?不由然勾起昔日年夜飯不少好吃的東西。最令人懷念的是當年吃到堂兄親自下廚的薑蔥煀鯉魚,那是年夜飯必備的餸菜,如今說來嘴角已流涎欲滴了。中國人講求不時不食,每年一到冬至時分,鯉魚肥美,吃鯉魚便知年關近矣。
堂兄的白汁薑蔥煀鯉是我的至愛。炮製鯉魚必須于兩三天前到市場揀選一條生猛活潑的鯉魚回來,接近二斤重的最佳,貪其肉質結實骨疏少,魚味濃郁之故;一定要雄性的,煮熟後的雄魚魚臒(精子)甘膩嫩滑,比質如粗沙味寡的魚卵好吃得多。 
香港寸金尺土嘛,浴缸權充魚缸,買回來的鯉魚必須用淡水養在浴缸中三兩天,待其自然排出體內污泥去清泥味後,方可宰殺享用。
烹調的方法是先將活鯉魚用刀拍暈,不要打魚鱗,去魚腮開膛洗淨,小心起出魚腔內的魚臒,放在一旁備用。劏鯉魚必須在魚背近頸部處壓一刀,因鯉魚生命力強悍,此法可防止鯉魚入熱鍋時,猶有活力跳躍掙扎,既可避免被濺出的滾油燙傷,又可保鯉魚身上的魚鱗免散亂剝落,吃時有礙觀瞻。經過油煎後的鯉魚鱗質軟而爽,是吃鯉魚的特色。 
烹調方法:先放油及粗鹽少許入鍋燒熱,將連鱗的鯉魚慢火略煎至金黃後取出候用。另用油及薑蔥起煱爆香,先放魚臒後放鯉魚略煮,澆少許米酒及添加適量水,食鹽調味,最後放入腐竹枝,蓋上煱蓋煮約十五至廿分鐘左右便成。(可用筷子插入魚肉最厚的地方測試魚熟程度)
端上來的薑蔥煀鯉,鯉魚鱗甲金黃輪起,汁液乳白泛著黃油光,放點蔥花莞茜作點綴,再撒上一些胡椒末,黃金翠玉相得益章,可謂色香味俱矣。 吃鯉魚臒最精彩,驟看似一大團尋常的豆腐,才入口便饒有滋味,似芝士甘香而無其乾澀的缺點,此時漸漸在口腔內溶化,糊狀的漿液順喉而下,質軟嫩滑而不肥膩,實是廉價中的珍饌,人間美味不外如是矣。腐竹枝吸收了魚肉的鮮美而堪咀嚼,比吃魚肉本身猶有過之而無不及,更有縱酒笑語聲…。   
物換星移,舊日的人物風貎,早隨著追尋自由夢南來而棄淨盡了。時光流逝,不覺亦已是許多許多年光景了。往事只能回味,而今只能于偶爾的追憶中幽思霞想而已。     
08/02/20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