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日 星期三

廣東俗語:「食死貓」



廣東俗語:「食死貓」

兒子給我一個笑話有母子二鳥在天空飛翔,忽然子鳥要大解,母鳥阻止子鳥隨地大小便,道:“請保持城市清潔,請再忍多一會兒,廁所就在前面街頭”駕車人士有一個錯覺,雀糞總不偏不倚地落在我們的車上,車子越清潔越吸引雀鳥光顧。那有這許多湊巧的? 管它有意抑或無意,這隻「死貓」牠們食定了。
廣東俗語「食死貓」有無從申辯,被迫含冤受屈之意。然而「食死貓」為什麼有屈人的意思?山人且以一則發生在武則天時代的故事,作為解說「食死貓」的楔子。
話說武則天做了女皇帝後,為了增加管治上的威信和效率,於是在開門下省及中書省分別設了左、右拾遺的官職,專門負責對皇帝進行規諫及舉薦人才等工作。武則天的主意雖然不錯,然而獨裁者往往都有一個毛病,用人唯憑個人的鑒識及喜好而定,由是官員良莠不齊是意料中事了。當時有位名叫李良弼的人,就是如此這般當上了右拾遺的官。李良弼不學無術,擅空談,什麼玄學風水理氣頭頭是道,一張油嘴說慣了,居然自覺也真的很了不起了。竟請纓到北蕃去遊說當時的生番骨篤祿,匈奴人可不吃李良弼那一套語言偽術,見他沒啥誠意,乾脆拔出刀子脅逼他吃清一木盤的糞才釋放他回來。回國後的李良弼從此多了一個註腳:“李拾遺,能拾突厥之遺”,食糞官是也。(‘拾’有撿起之意;‘遺’是糞。意指李拾遺這個官不是替皇帝補正撿過,而是專食突厥人的糞。)山人云:李拾遺是被迫吃糞的,沒啥好笑。今日有些官貴不必迫,自動請纓吃糞才可笑!   
食糞官與廣東俗語「食死貓」沒有直接關係,只是人吃糞的過程和感覺才是本俗語的用神所在。試想象面前是蔫臭的糞以木盆盛著,人口裡含著糞,通過食道吞著,一口一口地吃的……“食屎貌”。
「食死貓」的諧音即是“食屎貌”。“食屎貌”不正是“含蔫屎’嗎?“含蔫屎”的諧音正好是“含冤死”了。“含冤死”即有被人誣陷而致含冤而死的意思。 故謂其人「食死貓」,隱喻其人被人誣陷,含冤而死的意思。 

有兩個「食死貓」故事可以說出來與讀者分享
⊙司馬相如食死貓:
明朝時有一位名叫袁太沖的大官,有一天和朝中兩名貴人閒聊其中一人道:“司馬相如真風流,日日攬著靚女文君快活,羡慕死人”另一人應道:“你何不想想他日後慘被人閹割時的痛苦?!”袁太沖這人倒幽默得很,不直斥其非,閉上眼睛搖著頭道:“司馬光聽到司馬相如慘被閹割也暗暗替自己擔心 原文見於《古今笑談‧明‧馮夢龍》 
山人按:西漢史學家司馬遷作《史記》,死於公元前87年左右;西漢文學家司馬相如,死於公元前117年左右二人雖同是司馬氏,卻是處於不同時期的人這位貴人顯然是張冠李戴了 袁太沖見此人胡說八道,亂閹姓司馬的,故以北宋史學家《資治通鑑》的作者司馬光,恐怕也難保不被人誤閹來譏之
近日香港有位任職科大經濟研究主任的雷教授,他接受網台D100訪問時說,我們澳洲選民每逢選舉時到投票站投票後,都獲贈免費啤酒和熱狗以作鼓勵。山人懷疑他說的‘澳洲’是否是我居住的澳洲??!!

⊙食死貓與幸災樂禍:
酬酢送禮是十分勢利的行為禮物的厚薄與多寡,絕對可以反映出接受禮物者的社會地位宋高宗時,秦檜權傾朝野,送給他的禮物自然是經過精挑細選的上上之材
秦檜夫人希望攀高結貴,所以經常出入宮庭,希望巴結到宋高宗的母親顯仁皇后顯仁皇后愛食大子魚,偏偏送進宮中的子魚難得有大的,於是向秦檜老婆吐苦水秦檜見機不可失,為了要功,自薦說她家有許多大子魚,並拍心口答應送百條大的給太后
天下間那有皇帝能容忍臣下收受比自己更優厚的利益?功高蓋主是必死之罪嘛。皇太后吃不到的東西,臣下竟然說家裡多得很,秦檜這下知道老婆闖了大禍。 大子魚萬萬送不得,不送更顯得此地無銀,益增皇帝的猜忌。秦檜處此兩難局面,於是向門下的謀士問計,最後決定改送百條青魚作替敷衍了事。(青魚與子魚的比較,猶如今日大響螺與鮑魚的比較,體形雖大,但肉味卻相差很遠很遠了。)
顯仁太后本來已看不起這位秦檜夫人了,現在一見送來的是青魚,深慶相人有術的優越感油然而生,忍不住拊掌笑道:“,話渠系鄉下婆喇,果然!” 秦檜幸得智囊之助,迫老婆「食死貓」扮懵,總算避過了災禍。原文見《鶴林玉露》:『秦檜之夫人,常入禁中。顯仁太后言近日子魚大者絕少。夫人對曰:“妾家有之,當以百尾進。”歸告檜,檜咎其失言,與其館客謀,進青魚百尾。顯仁拊掌笑曰:“我道這婆子村,果然!”蓋青魚似子魚而非,特差大耳。觀此,賊檜之奸可見。
人說秦檜奸,山人則說他是知人善任的智者。環顧今日香港的政界人士,同樣都是利用老婆「食死貓」來避禍,用人的高下立見了。 
自從有個聰明人發明了「氣侯變化」這名詞後,每逢遇著天災,總有人忙不迭地出來說著類似顯仁太后的說話:“,話渠系氣候變化喇,果然!”著實把握每一分機會,真涼薄。
16/11/20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