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6日 星期四

廣東俗話:三唔識七



廣東俗話:三唔識七  

粵語「三唔識七」一詞源自算盤操作知識而來。此語常被用來指出自己與某人根本毫不認識的意思。 例如說:‘我同你三唔識七,我點解要信你喎!’   
遠在電子計算機仍未成熟及普及的年代,算盤是當時的人計算帳務不可缺少的工具,不懂珠算的人,在當時是甚難有晉升的機會的。山人童年時亦曾被父母強迫學習過一點使用算盤的知識。單是唸熟那套除數口訣,便被雙親‘照肺’(教訓)過不知多少次了。 
談到算盤的運算技巧,山人最佩服的當是藥材店掌櫃的珠算指法,每次替客人結帳時,總見他們巧指宛然有若跳探戈的舞者,只手在算盤上輕挑慢撥於輾轉回趣間,更挾著那的的撻撻如滴泉的珠子碰撞聲,倏爾間藥材的價目便算好了。 山人迄今仍不太明白爲什麼業藥行的珠算總是與衆不同的。 
題外話說完了,言歸正傳,且解說「三唔識七」如何與算盤有關。 其實這是三言兩語的容易事,但爲了避免那些沒有珠算常識的人產生混淆起見,山人有必要略爲介紹一下算盤的基本知識。 算盤主要是由一橫木把上下兩部份分隔而成的。這兩部份內均裝上數約十多條串著算珠的竹柱(見下圖),竹柱的數量多少沒嚴格規定,視乎用家需要而增減。 在算盤的上半部中,每條竹柱上都串了兩枚算珠,兩枚算珠相加的總數值爲十數,即每枚算珠各自代表‘五’數;在算盤的下半部中,每條竹柱都串有五枚算珠,總數值合共是五數,即每枚算珠分別代表‘一’數。



粵語的「三唔識七」的含意,正是環繞著圖中的三枚算珠而產生的。(三枚算子的位置見上圖)如上圖中所見的三枚算珠所處的位置,究竟它顯示的真正數值是‘三’還是‘七’呢? 
答案有兩個可能:既可能是‘三’;也許是‘七’。 說得明白點,這要視乎其人對珠算是否有認識而定。 設若讓不懂珠算的人來觀察圖中的三枚算子,按著圖中的算珠數目計,答案自然是‘三’無疑。 若換了一個懂珠算的人來看,便肯定知道圖中的算珠顯示的是‘七’(5+1+1=7),而不是‘三’了。 
故此,「三唔識七」可以說成是:「不懂珠算的人只識它是‘三’而不識它是‘七’」。換而言之,對珠算完全陌生的人來說,就算‘七’擺在眼前也看不懂,只當是‘三’而已。 廣東人借‘三唔識七’這種現象來比喻對某人毫不認識,謂本人根本不認識其人,即使見了他的模樣(三),也不會知道他是誰人(七)。
《堯山堂外紀 七四 元》 【李思齊】 〔本羅山人,兄弟七,思齊行三,墓在寶雞縣東三十里,人呼其墓曰三相公墓雲。〕
  元末,李思齊屢抗王師,後舉臨洮降我明。上命為江西行省右丞,不之官,尋以功進中書平章。上欲優待思齊食祿不視事。洎卒,上親為文遣官祭之,又為詩挽之云:“朕有幾點銅鐵汁,平生不為兒女泣。昨日忽聞丞相崩,一灑乾坤草木濕。”其子世昌世襲指揮,後調雲南臨安衛。今尚世其官云。
22/07/20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