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4日 星期二

廣東俗語:「放生電」



廣東俗語:「放生電」

「放生電」,歇後語:電死人。粵語謂靚女會「放生電」,即是說此類女性媚功厲害,屬高電壓高電流量一族,眉梢眼角總在了不經意,似有意若無意的倏爾間,散發出令人難以抗拒的魅力,男性遇上她們時,終不由自己拜倒羅裙下。諺云:‘英雄難過美人關’,就是此意。
何謂「生電」與「熟電」? 粵語所謂的「生電」,是指街外那些管輸送電力供全市使用的電,這些電纜上的電壓及電流量都非常高,故觸人必死無異。 所謂「熟電」,是指電力通過街外的變壓電房降壓,變成家用的電壓後,再經過限制電流量的保險絲接駁才進入家庭用戶。由於這種電力無論電壓值及電流量均經過調節,故相對而言,室內的所謂「熟電」便沒有室外的「生電」那麼危險了。 
對一些天生姿容艷麗,體態婀娜,秀目流盼有若明珠射人,令人不可逼視的女性,廣東人特別她們命名爲「生電王」。蓋稍不經意,四目交觸,當之者無不被她們的高電壓高電能電殛而死也。

山人的第一次觸電,就在那年的新春佳節,向老師拜年時遇上了她的女兒,那笑嫚盈盈,悠閑淡雅的氣度,水玲瓏的眼波似看透人心事似的,瞧得人心弦搏動,像細節的脈電,若斷若續,似痛似病,實在電得人舒服死了。少年的荳芽夢如此這般地一幌數十年過去了。思緒像整頓雜亂的舊相片,欻忽間,總在人最不經意的時候宛然腦際。 
02/09/20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