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7日 星期五

石頭湯



石頭湯

在維省讀書的小學生們,每天放學後按例要回家一本自選的故事書閱讀記得當年在家陪幼小兒女閱讀故事書時,讀過一篇趣味盎然的故事

故事的大意是有人不事生產,卻覬覦鄰居富有,大魚大肉,於是心生一計,藉詞到鄰居家中作客,言談中表示他能做出天下最美味的湯品請他的鄰居吃他的鄰居聽了自然十分高興,便問他的是什麼湯? 那人答是石頭湯,說罷便要求在鄰人家中即席示範他的鄰居自然欣然接受讓他下廚表演。 這人於是從懷中取出一塊石頭放進器皿內和水煮沸,過了一會兒後對他鄰居說解道,石頭湯雖然可口,如果把石頭湯燒得更美味些,最好放一點肉,他的鄰居如言放進肉入湯內,過了一會兒又對他的鄰居說,若要增添湯的美味,最好放些蘿蔔,如是者不斷多次暗示鄰人放進了許多如馬鈴薯,菜之類的東西……。最後汁濃味厚,二人飽食一頓,鄰人大讚石頭湯美味。

故事說完了,我聯想到現在的聯邦Julia Gillard政府努力地遊說服我們接受他們的碳稅。氣候變遷部長Mr.Greg Combet 對我們說,預期徵收碳稅第一年是一百億元,緊接下來是二百億或甚至是三百億元。但不打緊,我們的政府答應會退回甚至超過50%的碳稅給你們作爲津貼家庭的日常開支的。女總理早前更神色莊重地說,我敢保證數以百萬計的家庭,將會因獲得碳稅津貼的幫助下而比目前的生活過得會更好。

常識告訴我,繳納稅款是付出而不是收入,現在有人告訴我們繳付了100%稅款後,其中50%的稅款雖然送給那些‘秦二世’再生能源花費之外,剩下來的50%餘款,於退回給合資格的國民家庭分攤作津貼,居然是會令人比沒付碳稅前過的生活得更好的。 意思即是說,女總理在對我們說,若不乖乖付碳稅的話,我們將來過的生活一定比現在差。 

這算不算是Julia Gillard政府專門煮給我們吃的石頭湯呢?

16/04/20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