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2日 星期日

廣東俗語:「周圍貢」



廣東俗語:「周圍貢」

廣東話「周圍貢」的「貢」字只是音譯而已。山人不知「貢」字的正寫,暫以同音的「貢」字替代之。粵語的「貢」音是指走動的意思。 「周圍貢」的意思是形容其人坐無定處,左奔右突的忙碌狀。 然而在《正義通史》及《通史》中,山人卻見有以「工」字作爲表達這個粵音「貢」字的意思。也許這個「工」字便是本字吧。
《正義通史》云:“瞽叟使舜滌廩,舜告堯二女,女曰:'時其焚汝,鵲汝衣裳,鳥工往。” 
《通史》云:“舜穿井,又告二女。二女曰:'去汝裳衣。龍工往。”    
山人試以一己之見,將上面的兩段原文摘譯之:
《正義通史》中是這樣描述:舜的父親瞽叟有意謀害舜,打算在舜進入倉庫清洗地方的時候,縱火燒死他 舜把父親要自己清潔倉庫的事告訴了他的兩位妻子,這兩位聰明的堯帝女兒替舜想出了一個逃生的辦法,說道:「萬一到時真的有人縱火燒倉庫的話,你便著上這件鳥衣,學雀鳥咁「工」離現場。」 
山人異想天開,倘若能取得這飛行鳥衣技術,便可大發一筆橫財,到時天空任人亂「工」,那怕什麼Qantas的工潮不工潮? 
《通史》又說:瞽叟叫舜去鑿井,打算到時把他活埋在井中。 舜於是又向兩位夫人請教逃生之法二位夫人答道:「要是真的有人用泥土封閉井口的話,你可脫去身上的衣服,學條龍咁從地洞「工」出來。 
山人十分讚賞作者的幻想力,赤條條的肉蟲在地洞中蠕動,實在像極了一條沒尾巴的四腳蛇。 舜不問道於盲,知道什麼東西是可救命的有用真科學,十足是如假包換的‘精過無尾蛇’

聯邦自由黨國會議員Peter Slipper突然變節,甘願放棄自己的原有自由黨籍,接受Julia Gillard總理的高薪挖角,「工」去聯邦工黨陣營中,做其國會議長Parliamentary Speaker年薪平添AU$77,000
不得不承認總理善於「工」門路,從此這邊廂多了緊要的一票,那邊廂多得了可愛的鈔票。但願聯邦工黨政府從此可以省點腳力,多點處理對大衆實際有益的事,少點「工」去綠黨和三位獨立議員處求票。
26/11/20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