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7日 星期五

新不如舊話飲食健康



新不如舊話飲食健康
現代人人都說飲食健康,什麼少油、少糖、少鹽、少……。總少見飲食專家提醒人們注意用來烹飪健康食物的器具的安全守則。筆者認爲,要是使用不安全的器具來烹煮健康食物,煮出來的東西如何談得上健康食物呢? 我打算談談我們家庭中最容易忽略,但又絕對不能缺少的椹板和電飯煲的潛在健康問題,儘管問題看來不大,我以爲不宜忽視。   
首先說椹板,最近我發現家中的木椹板經不起歲月的消磨,周邊都有點破損了,於是拿到後園去把呈現腐敗的部份鋸掉,再磨滑,實行改頭換面,重新賦予它新生命。女兒怕我辛苦,勸我不必麻煩,市面多的是,索性換了一個新的算了。 我對她說,現在市面上的椹板林林總總,有色彩繽紛的塑膠製的,有以強力膠黏合碎木而組成幾何圖案的,也有以木板塊製成的,更有美輪美奐玻璃或雲石做的,可供選擇的品種雖然豐富,就是沒有一種比得上我這個用橫截樹幹而成的舊東西的優點多。我說這個木椹板外表雖然樸實,勝在紋理細密堅實,加上木椹板特有的自然去除刀痕的復修能力,所以不畏鋒刀利刄切斫的衝激。又由於它是天然木質,儘管吃進了滲在肉類上的殘餘木屑末也無害,乾脆當它是特製五香粉好了。  
至於木板做的雖和我們的舊東西類同,但由於木板的纖維呈水平狀,使用過了一段時期後,木板表面上的纖維被切斷成碎屑混進肉裡,雖然看來沒有什麼衛生上的問題,卻容易被食者察覺不雅。
塑膠料做的椹板並沒有上述的好處,能否保持其衛生情況尚要視乎個人施爲而定。論到塑料碎滲入食物的問題,儘管微不足道,正如不久前報導中國內地售買假珍珠奶茶的事件中,上海海洋大學食品學院教授,陳舜勝接受訪問時發表的一段談話說道:「吃塑料是什麼結果,大家可以想像」。強力膠黏合雜木型的椹板也好不了那裡,雖然本質是木頭,但一想到每天都要吃進一些不明來歷的黏合劑碎末,我寧願繼續使用我的老舊木椹板好了。 玻璃或雲石做椹板看來衛生又美麗,卻嫌質地太堅硬,是毀壞刀鋒的大敵,反而違背了使用椹板護刀的原則。 新一代的年青人只顧表面美觀新穎的事物,誰知尋常的一個木椹板,內裡便隱藏了古人不易爲人察覺的智慧。 
說到電飯煲及鐵鍋之類的東西。現在一般人大都愛用新式的不粘貼電飯煲和不粘貼鍋,主要的原因不外貪圖不粘貼飯煲不粘米飯和洗滌容易,不粘貼鍋更可以減少使用食油量烹飪,可謂完全吻合飲食專家們的健康食物原則。然而一法立一弊生,缺點是塗在表面的不粘貼膜不耐用,據專家表示,不粘貼膜一旦出現剝落現象時,縱然是一點兒也應該停止使用,停止使用意味著把整個器皿扔掉。然而,人性吝嗇,處事拖延苟且是最自然不過的事,試問多少人能絕對遵從專家的意見呢? 一想到每天都可能吃進肚裡一些不知是什麼的化學物質的同時,上海海洋大學食品學院教授陳舜勝對吃塑料的結論,在這裡似乎也相當合用。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傳統的生鐵鍋雖然笨重又粗糙。據研究顯示,生鐵鍋對防治缺鐵性貧血有很好的輔助作用。由於烹調過程中,鹽、醋對高溫狀態下的鐵產生化學作用,鍋表面的無機鐵屑末容易被人體吸收後轉變成無機鐵鹽,最終成人體造血的原料。
以筆者的看法,舊有的烹調器皿也許不好看也不太方便,但歷久不衰必有其不可替代的優點。要食得健康,絕對不能只著眼於專談健康食譜的專家們那麼一點點少糖、少油之類的基本飲食健康原則。注重飲食健康的同時也應該要平衡一下飲食與烹調的可行之道。有時候,不妨看一看家中用來的煮食的器皿是否亦合乎安全標準,其實也很重要啊!
05/05/20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