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日 星期三

廣東俗語:「失威」與「低威」



廣東俗語:「失威」與「低威」

廣東話有兩個貶抑人的俗語──「失威」與「低威」。例如與小孩子玩電腦遊戲連場敗北,旁觀者人便會揶揄道:“乜你咁「失威」,輸得咁難睇!”。又譬喻戀愛中的男女,女的因小事鬧脾氣,男的向女的陪不是,這種息事寧人的讓步便是認「低威」。總而言之,因處事失當或拙劣而感覺羞辱,是謂「失威」。形格勢禁,被迫卑躬屈膝以奉承對方,稱「低威」。「失威」與「低威」這兩個迄今仍被廣泛地使用的詞彙,看似鄙俗,均散見於古文中。  
「失威」一詞,見於一篇關於北宋王庭圭的詩句中。     
北宋末年,金兵南侵,當時主戰派的胡銓被主和派的秦檜誣陷入罪,王庭圭因與胡銓有交情受牽連,被遠徙至僻遠的辰州。 當王庭圭以犯官的身分抵達辰州後,奇怪的事令他百思不得其解,他不但未遭受預期的囚隸之辱,反而備受當地郡守的熱誠款待,被邀參加宴會,困惑之餘,不得已,惟有硬著頭皮赴宴,及後方知郡守早已接獲秦檜的死訊主和派的大靠山一倒,反對派勢力抬頭,王庭圭回復自由。王庭圭感慨萬千之餘,題詩云:
『辰州更在武陵西,每望長安信息稀。二十年興縉紳禍,一朝終相公。外人初說哥奴病,遠道俄聞逐客歸。當日弄權誰敢指,如今憶得姓依希。』   
詩的大意說王庭圭被貶至辰州辰州地僻偏遠,與世隔絕,王庭圭忖度從此做個世外桃園人。萬料不到秦檜累積廿年的惡勢力,只待他一死便告冰消瓦解。人一旦失威,任你昔日何等風光氣焰,到頭來還不過是被人依稀記得而耳。 王庭圭詩中的“一朝終相公”,直以粵語言之,便是“宰相終於一朝「失威」”。
「低威」見於明代小說《豔異編》的一段與處士崔玄微有關的故事中:『醋醋怒曰:「何用更去封姨舍!有事只求處士,不知可乎?」醋醋又言曰:「諸女伴皆住苑中,每歲多被惡風所撓,居止不安,常求十八姨相庇,昨醋醋不能低回,應難取力。……
《漢典》,‘低回’有曲意奉承的意思。‘低回’與「低威」不過是音訛之變罷了。 又由於本故事具趣味性,山人且把故事節要地說一遍。 
唐玄宗天寶年間,處士崔玄微在洛苑東闢建了一居所,修真食茯苓荏苒三十年了有一次和童僕從嵩山採藥回來,發覺家中空無一人,庭院雜草叢生,家人不知去向。時值春夜,宛然有懷不能入睡,清風明月,惟有到園中遛達。到了三更,忽然來了一名青衣婢女,自言是洛苑中人氏,她與幾位女伴要到上東門探望封十八姨路過此地,想暫借玄微的地方歇腳。 
崔玄微慨然允諾,乃請她們入內就月色下閒坐。 這四位美人都有自己的婢女。穿綠衣的女子姓楊,同來的三位姊妹,一姓李、一姓陶、另一紅衣少女姓石名醋醋。人還未坐定,說曹操曹操就到,忽聽得封家阿姨翩然而至。這位封十八姨言語飄逸,也是風雅人物。於是玄微設酒款待。席間,封姨故意以酒弄污醋醋衣裳,惹得醋醋拂袖離席。封姨亦以醋醋醉酒負氣爲尤,離坐別去,酒會至此告終。 到了第二天晚上,其餘三女猶以觸怒封姨而大感徬徨,醋醋則認以不必求封姨收留,求眼前的玄微處士幫忙更好。於是把女要到封姨家避難的原委說個明白。    
原來她們都是洛苑中的住客,只因每屆新年時分,她們都要受惡風的滋擾,苦不堪言,故此每年都到封姨家一。昨夜醋醋不識大體,不肯認「低威」(低回)忍讓,觸怒了封姨,看來她不再收留她們的了。 玄微處士要保護她們也有方法。只須每逢新年時分,在洛苑的東面樹立一面朱色日月五星幡旗便可。因今年的新年已過,插幡旗的日子只得改在一月廿一日清晨,當東風微發時進行。 是日果然有猛烈東風乘折樹飛沙之勢,自洛苑南方吹來。只因玄微插上幡旗,苑中的花木得以保存。事後女各數斗花朵向玄微道謝,並言明服食這些花朵可保長生。 
玄微至此方才明白,所謂封十八姨就是風神,各姓美人就是楊花、李花、桃花、石榴花精。據說玄微處士到了唐憲宗元和年初猶健在,前後相隔五十餘年,年紀看來只有三十多歲而耳。
  
Herald Sun(15/06/2012 )報導,墨市的Mt Martha Primary School的校長Ms Beckworth被州政府下令必須接受勸導‘counselling’,因她曾作出威脅謂,學生家長若拒絕繳付屬於自願性質的雜費(voluntary fee),該學生將被刪減學習課程(cut the curriculum)云云。 她最近又頒布一項禁令,嚴禁校內學生肢體接觸,包括不准擁抱(No hugs)、不准揚手互拍掌(no high fives)、不准追逐(no tiggy playing)、不准打籃球(no basket ball)、不准打足球 (no football)。更有小朋友因搭肩膀來安撫呼吸不適的同學而受罰。
山人對該校的‘零肢體接觸’沒啥好說,反正傳媒早說了。反而是這位校長強迫家長繳付‘voluntary fee’的處事態度值得商榷。 ‘voluntary’是屬自願性質,‘curriculum’則屬必修課程,兩者豈可混一談。 她要不是不識字,便是分析能力混亂,否則怎會以刪減必修課程來強迫家長繳納‘voluntary fee’呢?  
古代的孟母三遷其地,純粹以覓得靠近學校之地目的。今日的‘孟母’不但要找學校,還要小心翼翼地選擇有教育質素的學校。就選擇學校的層次上,孟母難免有感「失威」。 依山人看,孟母當日面對的社會相比今日的‘孟母’所處的複雜人事社會,就生活上所面對各方面的壓力上來說,要是孟母有知,也許她也會認「低威」的。
18/06/20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