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日 星期三

廣東俗語:當你系「豬頭」


廣東俗語:當你系「豬頭」

當你系「豬頭」,是指當事人上了別人的當,事後被人取笑是儍瓜的說話。嘗聽人以教訓人的口吻說:‘一聽見系投資專家,你就信到人地十足。小心被人當你系「豬頭」,把老本蝕清光!’ 什麼放著驢頭、狗頭、牛頭、羊頭都不用,偏以豬頭作受騙的象徵呢? 譏笑人是「豬頭」,可見於明人筆記《堯山堂外紀‧張祜》的故事中:
……聞公氣義,可假十萬緡酬之,此後赴湯蹈火、為狗為雞無所憚。”張深喜其說,乃扶囊燭下,籌其縑素中品之物,量而與之。客曰:“快哉!無所恨也。”乃留囊首而去,期以卻回。及期不至,五鼓絕聲,東曦既駕,杳無蹤跡。張慮以囊首彰露,且非己為,客既不來,計將安出?遣家人埋之。開囊,乃豕首也。因歎曰:“虛其名無其實,而見欺若是,可不戒歟!”爾後,豪俠之氣頓喪。』  
唐朝時有一位名叫張祜的讀書人,家頗富饒,爲人狂妄傲慢,視妻兒如婢僕,他認爲吟詩詠句是天下大事,妻兒儘管有要事相喚,大可不屑理會。 後來赴試落第,索性與友人崔涯到江淮一帶留連酗酒。二人氣味相投,常乘著酒意恣意侮謔人,自以爲豪邁有俠性,即粵語所謂‘得罪人多,稱呼人少’之流。二人相互標榜,竟亦惹來不少慕名而來的人巴結他們。            
一夜,張祜家忽然來了一位衣飾威武,手提著一個滲著血水的布袋,狀類武林中人到訪。此人自言素仰張祜的俠名,因剛殺了一名追蹤了十年大仇人,布袋中藏的正是他仇人的頭顱,現在了報答離此地三數里外一位義士相助之恩,亟需十萬緡應急,故特前來請求張祜給予援手。並謂一旦了卻此夙願,定必知恩圖報,赴湯蹈火,爲狗爲雞在所不辭云云。 
張祜一聽十萬緡可買江湖中人義氣,自然樂意幫助,此人答應五更前定必返來取回人頭。誰知一去杳如黃鶴,挨到了天亮,張祜不得已,只得命家人拿人頭去埋葬。誰知不打開布袋一看猶可,布袋內沒有什麼人頭,只不過是一個豬頭而耳。 豬頭當作人頭,張祜被人愚弄,從此大俠夢醒,再也不奢談什麼豪俠仗義了。     
從前的人到當舖典當物品應急,乃江湖濟急之法故事中的狀類英雄俠士,居然可以豬頭作人頭當,成功騙取金錢,就是看準了張祜這類嚮往道德高地的人的天真。 張祜自然是「豬頭」之屬了。  
 
綠黨前領袖,Bob Brown 先生不久前在他的‘Green Oration綠色環保演說中大談外星人因不愛環保,結果遭受滅絕的厄運。又說人類需要一個全球一體化的綠色大政府,否則我們便要步外星人的後塵云云。不知何故,山人一聽到綠色大政府,不由自己地聯想到上世紀馬克斯的紅色大政府。 
Bob Brown先生說外星人因爲全部都已死絕,所以才無法回應我們的呼喚。外星人因不愛護他們的生態環境,結果(碳排放)導致外星人的星球毀滅了。可惜Bob Brown先生沒有進一步說明他的星球人滅絕論有何科學依據? 山人惟有狗尾續貂猜度之,也許Bob Brown先生曾坐過像美國長壽電視劇的Star Trek漫遊太空,所以他知道外星人也和我們一般,都需要呼吸氧氣,都要依賴石油作主要能源,都要大政……。    
Bob Brown先生是綠黨的領導核心人物,他的‘綠色’外星人滅絕論自必只能以綠黨的思維方式來推論,絕對不可以常規的邏輯思維方式論之。 譬如閣下在街上向陌生的女性搭訕,人家對你不揪不睬,總不成便把她看成是死人吧! 外星人不回應我們的呼喚,自必有他們的道理。星球人也許一如上面故事中的張祜,正苦苦‘吟詩誦句’之際,才不屑理睬我們無聊的呼喚呢!  
Green Oration言猶在耳,日前Bob Brown先生突然宣告辭去他的澳洲綠黨領袖及上議院議員的職務。他的決定雖說有點意外,也許正好讓他乘時一展翱翔太空的抱負,到廣漠的宇宙搜羅外星人的興亡史,好得向我們展示他在‘Green Oration所說的全符合科學之道,絕對不是胡說八道好讓信奉他偉大的綠色理念的我們,不致被人看成是綠色的「豬頭」就好了。 
18/04/20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