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5日 星期日

如果春節沒有魚翅…



“如果春節沒有魚翅…”

我認爲一定是賣魚翅及食魚翅的人都被人妖魔化嚇怕了,所以不敢吃魚翅!     
筆者十分贊成保育海洋生態。隨著世界各國日益對海洋魚類永無止境的需求,海洋的魚類數量正急劇地減少中,這是不爭的事實,身爲地球的一分子,我們有必要調整一下生活方式,盡一點力量保護自然環境。但有人以十分冒犯性的方法發起保護鯊魚運動,筆者則甚不以爲然。
版主文中引用「国际NGO组织称“中国,才是鲨鱼的侩子手”」。該組織使用如此激烈的言論,點名譴責中國人,筆者甚不認同這種“blame game”式的環保運動。這方式十分危險,容易煽起無謂的族裔和諧情緒,尤其澳洲是一個多民族的社會,稍有差池,被滋事份子利用,推行保鯊運動演變成了個人保護人身行動,這是我們海外華人所不願見到的事,我對此感到十分遺憾。 筆者在一保護海洋生態的forum 中,已見人發表對中國人的魚翅羮的敵視語言。
筆者不大認同版主說“华人应酬中的鱼翅消费心理和行为……影响着世界各民族对华人的看法,影响着海洋生态系统的健康。” 我們活著不是爲了別人的看法而活著,何必計較別人的看法呢? 今日的海洋弄成如此模様,世界各國難逃其咎,誰有資格嘲笑誰啊!
從網上所得資料,瀕臨絕種的海洋魚類中,較爲迫切的魚類還有藍鰭金槍魚(Bluefin tuna)、大西洋鱈魚(Atlantic Cod)、灰鯨(Grey Whale)、鱘魚(Sturgeon)、蘇眉(Humphead Wrasse)、劍魚(Swordfish&Billfish)、野生三文魚(Wild Salmon)。爲什麼只對鯊魚青眼有加呢?我真替鯊魚的其它魚類兄弟姊妹委屈。
更不相信不吃魚翅可使人對自己肅然起敬起來。日本人不斷被人投訴吃鯨魚(因爲全世界中,只有日本人吃鯨魚),仍繼續吃他們的鯨魚,而現在世界各地廣泛地接受日本魚生(三文魚或更超高價的藍鰭金槍魚),並被視爲是高級食品。可是野生三文魚和藍鰭金槍魚正是瀕臨絕種的魚類。 
去年英國石油公司BP,在墨西哥大漏油意外事件中做成嚴重的生態大災難,亦不致被人大駡是儈子手。 依筆者的愚見,受尊重來自操守自信自律。人應對自己的行爲負責,吃與不吃什麼,我看不必別人指指點點。  
此外,呼籲罷食魚翅的人總會說,鯊魚被大量捕獵,因而引致某類鯊魚瀕臨絕種。現實的環境是除了鯊魚外,全球的魚類正在大幅度下降中。歸納網上資料所得,魚類數量下降的原因很多,大體上都是因爲過量捕魚、非法捕獵、以獵魚爲遊戲、誤捕、浪費、人類破壞或污染自然生態環境等等。按下面網頁資料所得,估計現存的成年的藍鰭金槍魚只餘25000 條左右,但爲了商業緣故,獵魚遊戲及捕獵活動仍在進行中。同樣地,全面罷吃魚翅,將對一向依賴魚翅為業的人有重大打擊。www.wonders-world.com/2010/04/13-most-en...
呼籲罷食魚翅的人會說割取魚翅非常殘忍。並且不惜鉅細靡遺地描述宰割魚翅的方法如何地血腥,可謂巧妙運用孟子的「見其生不忍見其死,聞其聲不忍食其肉。」說話,有意無意間喚起吃翅人的罪惡感,做成進食魚翅者的無形壓力及不安情緒,實行妖化享用魚翅的人。筆者認爲這是違背自由社會的精神,人人有權享受不受別人干擾生活方式的原則。 再者,食家是最終端的消費者,爲什麼忽然要消費者負起管制生產者的營運方式來的? 如果這是實情的話,那麼去年英國BP石油公司在墨西哥海上大漏油事件中,令生態大受污染,我們是有份使用石油的一份子,爲了避免被人扣‘儈子手’的帽子,豈不是從此不能用石油,否則都要被人駡成是海洋生物儈子手?
如何宰殺動物及確保動物‘安樂死’的工作,筆者以爲應由各地有關部門及壓力圑體立法監管進行爲妥當,而非把責任及壓力推向消費者來的。忽然想起以前的‘kentucky’及‘麥當奴’處理雞隻事件(下面是有關處理雞隻事網頁),最後還不是通過協商解決了。筆者不認同斷然抹殺別人生計及飲食文化嗜好。
www.kentuckyfriedcruelty.com/w-whykfc.as... 
www.greenmuze.com/animals/farm/1297-mcdo... 
呼籲罷食魚翅的人指出魚翅本身並無營養價值及味道可言,滋味來自其它配料豐富之,暗示人們無謂花錢吃這些東西之上。 以筆者對烹調的淺薄知識所知,不同的食材有不同的特性,有些長于質感,有些富于滋味,廚者能充份掌握各類食物物料的特性及長處,使能達致完美的配合,讓進食者享受食用的過程,最終從菜饌中吸取營養,這便是廚師高明的地方,這亦是中華飲食文明的精髓之處。若一味空談營養豐富,卻不懂烹調之道,讓食者味如吃藥,不能下嚥,營養從何說起呢! 此外,汽水和酒也和魚翅羮一般同,汽水中的氣體與醇酒中的酒精亦沒什麼營養價值可言,要是醇酒中沒有酒精,汽水中沒有氣體,我肯定沒人肯花錢買來喝。
筆者儘管十分贊成保育海洋生態,但覺得必須是通過立法、協商、教育及找出可行的監管的方式進行,而不是目下通過羞辱別人,妖化進食魚翅羮的方式來進行的。 古語有云‘肉食者鄙,未能謀遠’,隨著世界的人口日益膨脹,海洋魚類己不足供應,“blame game”無補於事,倒不如大家稍爲調整一下飲食方式,少些吃肉,多些吃米飯、薄餅或麵包之類適應環境。記得小時候吃飯時,父母總會在旁不住地提醒著說道:「細餸呀!…」。 
20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