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日 星期三

廣東俗語:「紮砲」



廣東俗語:「紮砲」

近日本地傳媒報導中國的父母們因對國產嬰兒奶粉的品質缺乏信心,紛紛轉而選購舶來品供心愛小寶寶飲用,導致供不應求,搶購潮終於蔓延至澳洲,弄到墨市的母親們深為張羅嬰兒奶粉而頭痛不已。“中國人怕了毒奶粉,澳洲孩子要「紮砲」”,或可成了“城門失火,殃及池魚”的現代版真實寫照。 「紮砲」是廣東俗語,即是因為要挨餓,所以必須以勒緊肚皮的方法使覺飽的意思。         
為什麼廣東人呼挨餓為「紮砲」? 為了方便說明「紮砲」的來由,山人打算借助南宋人周密的筆記,《癸辛雜識》中關於南宋丞相,趙溫叔的大食故事以說明之。 順帶一提,廣東人泛指小食為“點心”一詞,已見於本故事中的描寫皇帝請趙溫叔吃“點心”的事中。然而這是提外話,與廣東俗語「紮砲」本文無關。

南宋丞相趙溫叔,生得儀表俊偉,體格魁梧,甚得孝宗趙眘歡心。孝宗聽說趙溫叔食量超出常人數倍,很想親自驗證一下。適逢有人送來玉海一個,大可容酒三升,因利乘便,打算利用玉海來試他的酒量。
一天,特地召趙溫叔到便殿請他吃“小點心”。皇帝老子請客,趙溫叔自然不能推辭。趙不但連乾了玉海六七回酒,並且一口氣嚥下供皇帝御用的百枚金拌捧籠炊餅的半數,皇帝知他意猶未足,索性笑著示意他可吃光餘下的炊餅。
趙的食量雖然驚人,後來卻在荊南的地方,被一名兵馬監押比了下去。事由他到了荊南後,有一天閒來無事,想找個人陪他大吃一頓,有人推荐當地的兵馬監押某給他。賓主二人於是自早至晚盡情吃喝,各飲了三十升酒,豬羊肉各五斤,蒸糊五十事,趙溫叔已捧著肚子叫飽了,可是這位監押仍須再多喝十餘升酒方稱足止。  
天下無不散之筵席,飲飽食醉了就要告辭。兵馬監押才一站起,腰間突砉然一聲爆響,但見其人急急抱著肚子匆匆離開趙溫叔見狀大驚,認定兵馬監押必是吃得過飽而致腸肚爆裂而死。由於事出突然,兼且予人酒食本出於善意,並非有殺人之心,現在反而害了人性命,心內懊悔不已。 
趙溫叔為此終夜不能眠,打算天一亮便派人前去弔慰。誰知第二天大清早,這位兵馬監押已自動上門道謝。 原來此人食量奇大,無奈薪俸微薄,入不敷支,終年難得一頓飽餐,故經常以皮帶勒緊肚皮止餓。昨夜只因吃得太飽,皮帶不勝負荷突然斷裂,爆響聲是「紮砲」的皮帶做成的。趙溫叔虛驚了一場。 
南宋人周密筆記《癸辛雜識》原文:『趙溫叔丞相,形體魁梧,進趨甚偉,阜陵素喜之。且聞其飲啖數倍常人。會史忠惠進玉海,可容酒三升。一日召對便殿,從容問之曰“「聞卿健啖,朕欲作小點心相請何如?”趙悚然起謝。遂命中貴人捧玉海賜酒至六七,皆飲釂。繼以金拌捧籠炊百枚,遂食其半。上笑曰:“卿可盡之。”於是複盡其餘。上為之一笑。其後均役荊南,暇日,欲求一客伴食不可得。偶有以本州兵馬監押某人為薦,遂召之燕飲。自早達暮,賓主各飲酒三斗,豬羊肉各五斤,蒸糊五十事。公已醉飽摩腹,而監押者迄不為動。公笑曰:“君尚能飲否?”對曰:“領鈞旨。”於是再飲數杓。複問之,其對如初。凡又飲斗餘乃罷。臨別,忽聞其人腰腹間砉然有聲。公驚曰:“是必過飽腸裂無疑。吾本善意,乃以飲食殺人。”終夕不自安,黎明亟遣鈴下老兵往問,而典客已持謁白曰:“某監押見留客次謝筵。”公愕然。延之。扣以夜來所聞。局蹐起對曰:“某不幸抱饑疾。小官俸薄,終歲未嚐得一飽,未免以革帶束之。昨蒙賜宴,不覺果然,革條為之迸絕,故有聲耳。”
清人筆記《宋稗類鈔》亦有雷同的故事。不同的是皮帶變布帶罷了。『郭中言“國初,文知州善啖。太祖賜犢,食盡。腰有聲,疑其腹裂。明日問之,曰臣苦饑,以帛束之,昨賜飽,不覺帛斷”。 』

大食的故事說完了或曰上述的故事只是‘勒緊肚皮’,與「紮砲」無關。 山人則認為‘勒緊肚皮’其實就是「紮砲」,兩者只是語言表達方式不同而矣。 「紮砲」的本字應是‘紮飽’。‘砲’與‘飽’只是語音混淆之故。‘紮飽’的語意恰如上面故事中的兵馬監押般,為了挨餓,要紮緊肚皮使覺肚飽。 此外,在廣東話中,以‘飽’為詞語的比比皆是,除了‘紮飽’之外,還有‘食飽’、‘鬧飽’、‘笑飽’、‘惱飽’、‘喊飽’等等……。 又見東坡詩云:“三杯軟飽後,一枕黑甜餘”。蘇東坡說的‘軟飽’即有飲酒至飽醉之意。 
又或問,放著這許多種‘飽’的詞語,為什麼偏偏只有「紮飽」訛變而成「紮砲」? 山人推想,「紮飽」要是沒有趙溫叔的故事作為解說的基礎,「紮飽」根本難於理解。故「紮飽」訛變而成「紮砲」絕不為奇。類似音訛的例子,如:‘鵓鴿’訛為‘白鴿’。
「紮飽」若作如是觀之,當是沒錢吃飯要挨餓,所以要勒緊肚皮使覺飽;至於「紮砲」,山人依字面意義看──若找不到厠所小解時,橡皮圈最合用來「紮砲」。一笑!

後園的金蘋果樹掛滿了待熟的果實。本來打算再過半月光景便可收成。無奈忽地惹來了十多隻狀類鸚鵡的小鳥,朱喙藍首短尾,腹部色彩斑斕,襯上一身翠玉般的羽毛,在陽光輝映下分外奪目可愛,山人稱它為彩鳳實不為過。 
美麗歸美麗,現實中往往都是些畫皮把戲。不要小覷這些小妖精對蘋果的破壞力,吃相就非常缺德,挑大的選好的吃算是理所當然,還要這個一口,那個一喙的亂揮霍,好好的一樹的蘋果,不消三數天光景,已被它們摧殘得七零八落,所餘無幾了。   
語云:“壞人之善毋後世,敗人之成天誅行”。山人的蘋果可以讓人分享,卻不許人肆意暴殄天物。妖鳥惡行不可助長,毅然動員兵馬把倖存的蘋果摘下,讓其嚐嚐「紮飽」滋味。
18/01/20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