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4日 星期五

廣東俗語:「阿茂整餅,冇嗰樣整嗰樣」



廣東俗語:「阿茂整餅,冇嗰樣整嗰樣」


山人喜歡食餅,無論鹹甜中西式一律歡迎唯獨有一種餅,絕不愛吃,卻又偏偏不能避而不吃──「阿茂整餅」

廣東俗語「阿茂整餅,冇嗰樣整嗰樣」是一個貶義詞,指人做了一些稀奇古怪又沒有實用價值的東西來。最接近本俗語的意思的成語有「自我作古」、「畫蛇添足」和「閉門造車」。

本俗語的用法相當廣泛,例如室內設計師為了創意,竟把廁所門設計成電動落閘式開關,卻忘記了廁所是人們「爭分奪秒,救急扶危」之地;明明是催淚彈,有人卻硬要說成是催淚煙,難道要人當它是雪茄煙?! 雨傘分明是用作遮風擋雨的用具,卻被人硬說成是犀利武器,卻不知粵劇有一出浪漫多情的《搶傘》。諸如此類之矯情立異東西,通通可以用「阿茂整餅,冇嗰樣整嗰樣」名之。 


俗語「阿茂整餅」確實與造餅有密切的關係。然而並非只有阿茂哥做嘅餅,才有「冇嗰樣整嗰樣」的含義,蓋天下會做餅又勤快的人很多,未必人人都叫阿茂哥也。 要解析「阿茂整餅」與「冇嗰樣整嗰樣」相互間的關係,必須先從製餅的工序說起。 

凡吃過傳統中式餅餌如杏仁餅、盲公餅、月餅之類都知道,它們均有著固定的圖案、大小、厚薄和形狀。要達到統一的規格,就必須借助製餅模來生產,這些製餅模稱之為‘餅模’。傳統的‘餅模’是用紋理厚實的木頭雕刻而成,取其耐敲不易拆裂也。 製餅過程是先將已調好的餅料放入‘餅模’內壓平,使成形狀,然後用木棍敲擊木製的‘餅模’,利用震盪力使已成形的餅脫離‘餅模’即成。本俗語「阿茂整餅」便是在如此這般的情況下產生的。‘餅模’的形狀可輕易在到網上搜尋得到,或瀏覽這個網頁: http://www.higotw.com.cn/sea/travel.xhtml?travelId=20

介紹過製餅過程後,現在開始解釋俗語「阿茂整餅」的由來。「阿茂整餅,冇嗰樣整嗰樣」是古諺體俗語,古諺通常都有一些特定的格式,諸如「烏蠅嬲馬尾,一拍兩散」、「風吹鴨蛋殼,財散人安樂」及「打爛沙盆璺到底」均屬此類。 

古諺的特點是俗語的首句是‘起興’,‘起興’者,即是以某事或某物以引起所欲言之事。尾句通常以諧音切合出所欲言的意思。本篇俗語的首句「阿茂整餅」是起興,尾句「冇嗰樣整嗰樣」是點出所欲言的意思。可參看山人的「烏蠅嬲馬尾,一兩散」及「風吹鴨蛋殼,財散人安樂」等俗語的結構自明。

「阿茂」是做餅工序中的一個名稱。所謂「阿茂」,其實只是‘壓模’的音訛之變。‘壓模’即是將餅料放入餅模內壓平,使成特定形狀的工序。 因‘壓模’不是一般人所能熟識的工作,而俗語是民間口語相傳的語言,在記音不記字的情況下,人們於是想當然地把‘壓模’ 誤傳成了今日的「阿茂」了。「阿茂整餅」其實是‘壓模整餅’。

「阿茂整餅,冇嗰樣整嗰樣」即是‘壓模整餅,嗰樣整嗰樣’。 將全句俗語的意思說明白點,就是“壓模做餅嗰模系咁整出來個餅就系咁。”本俗語因屬古諺體,全句俗語巧妙運用「壓模」二字之諧音來達到言情的目的,難道極高,通與不通天壤雲泥也。  

廣東俗語「阿茂整餅,冇嗰樣整嗰樣」的本來面目應是「壓模整餅,嗰樣整嗰樣」。首句以“壓模做餅”作起興,尾句“嗰樣整嗰樣”以諧音作畫龍點睛達意。“嗰樣整嗰樣”的諧音,恰好便是我們廣東話的“冇嗰樣整嗰樣”,由是本來玄之又玄的「阿茂整餅,冇嗰樣整嗰樣」,經過還原及解析後,至此變得淺白易明了。  



山人認為二十四史之一的《晉書》有一個勸孝的故事可獲頒「阿茂整餅」冠軍《晉書》是皇帝命人寫的,不難看出皇帝眼裡的百姓都是儍瓜據記載云:漢朝諫議大夫吉的後人王祥,他是有名的孝子有一次,母有病要吃魚,時值嚴冬,他為了要破冰打魚,於是脫了衣服臥在冰上溶冰,河面的冰竟被他的孝心打動而溶化了,神奇的是居然還有兩條「茂」鯉肯跳出給他帶回家去孝敬後母。又有一次,後母又想食烤黃雀,黃雀被他的孝心感動,竟有數十隻儍雀自願飛入王祥的幕去送死。 

(原文:《晉書‧卷三十三‧列傳第三》 王祥性至孝。……父母有疾,衣不解帶,湯藥必親嘗。母嘗欲生魚,時天寒冰凍,祥解衣將剖冰求之,冰忽自解,雙鯉躍出,持之而歸。母又思黃雀灸,複有黃雀數十飛入其幕,複以供母。鄉里驚歎,以為孝感所致焉。)

2 則留言:

  1. 感谢咁详细讲解,原来“阿茂整餅,冇嗰樣整嗰樣”系咁噶来历,哈哈。😂

    回覆刪除
  2. 哈哈 而家真係好應景 正苦個財政預算案廣告
    差啲以為係新作 btw 感激🙌🏻長知識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