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31日 星期一

廣東俗語:「招積」



廣東俗語招積」
世界最先進航空母艦福特號正式服役美國總統當奴侵為它發表的講話招積」:……由我治理下嘅美國軍事實力與日俱增敢認世界第二,無人敢認第一 ……又說:“在戰場上,我哋唔打無把握嘅仗我哋要打,就一定要打勝仗而且系要打贏一場擁有絕對優的全勝仗…………American might is second to none and we're getting bigger and better and stronger every day of my administration……When it comes to battle, we don't want a fair fight. We demand victory and we will have total victory, believe me……
招積是一個廣東人常用的貶義詞形容人妄自尊大舉止囂張,廣東人就會作如是說:“此人態度好招積」。”儘管如此「招積有時亦可用來形容人能力超凡充滿自信然而態度上總嫌有點咄咄逼人嘴面了。 
招積一詞早見於古人的文字之中只因它是一個音譯詞其本字反而被人忽視了。為了方便解出本人的看法山人打算先從兩篇與招積有關的古文入手好讓讀者於原文的字裡行間出本俗語的含意
郭昱是後周顯德年間的進士,為人心胸狹窄,行為詭詐怪僻,自忖以自己的高才不應循正常途調選入官北宋初年以為新朝代可帶給他新機會,於是寫信向宰相趙普毛遂自薦,自巢父許由(古代的賢士)。可惜他的狂妄沒給他帶來幸運反而惹來了朝議人士的不滿大家都憎他招積」,故此一直得不到一官半職。 郭昱並不因此而氣餒,竟不惜向趙望塵自陳」(所謂望塵自陳」,即是向有權勢的人攔途自薦這行為對士人來說是莫大的)。無奈趙普不領情事後反而拿來作笑柄對人說:“我今日十分榮幸得到巢父和許由在馬前跪拜。” 郭昱好不容易等到薜居正得勢才因告了趙普一狀有功獲授襄州觀察推官。 然而畢竟器小易盈郭昱隨潘仁美討南唐的李煜時竟因夜半在軍中醉酒鬧事而被遣回後來更因盜用官錢而被除名從此投閒置散終其一生
原文《宋史.卷439 列傳第一百九十八.文苑一》『時有郭昱者好為古文,狹中詭僻。周顯德中登進士第,恥赴常選,獻書於宰相趙普,自比巢、由,朝議惡其矯激,故久不調。後復伺普,望塵自陳,普笑謂人曰:今日甚榮,得巢、由拜於馬首。開寶末,普出鎮河陽,昱詣薛居正,上書極言謗普,居正奏之,詔署襄州觀察推官。潘美鎮襄陽,討金陵(開寶七年討南唐都城,李煜南京),以昱隨軍。昱中夜被酒號叫,軍中皆驚。翌日,美遣還。歲餘,坐盜用官錢除名,因居襄陽,游索樊、鄧間,雍熙中卒。』
⊙「招積一詞亦見於明人筆記《謇齋瑣綴錄四.明.尹直》『天順初,石亨竊權,稍覺禍近,欲免無計。其門客謝昭者,倣張觷教蔡京招龜山故事,教以徵臨川處士吳與弼,以收士望……』文中大意吳與弼是明朝英宗時的名士基於當時當權者的政治需要因緣際遇之下被朝廷以重禮迎至京師授以諭德之職輔導太子讀書山人按稍知歷史的人都知道政治無處不在連做隱士都不能處身事外香港近年多了許多這類自欺欺人的開眼盲人責人不要政治化。)
本書作者尹直則對這位明代名儒吳與弼評價不高。他在京師期間勢利喜歡蒐權貴的名片,謂好子孫知道今日何等榮耀云云。(指他學術造不高作者有一次在宰相李文達家中巧遇吳與弼文達問他下學上達」,他卻敷其詞且莫說上達之妙,只說下學事。(責他不知進退作者據其徒黃順中說當日吳與弼見李文達的目的是咨去留的意見尹直斥其不當云『把作得住否,亦豈李文達先生所能預料?此當自度才力何如耳。』故作一再拒絕羅狀元倫的拜訪及見人拂袖而去,卻又『遣人追之不及』。()涉訟弟弟不檢私鬻祭田結果被曾參與編撰英宗實錄的張元禎作書切責『……當上告素王,正名討罪,豈容先生久竊虛名,為名教中之罪人,吾且按兵以待。
尹直的批評是耶非耶不是本篇的討論範圍。山人想讀者注意的是尹直對吳與弼的這段評語
世有徐言緩步,搖首閉目,矯激於昭昭,而惰行於冥冥,欲以欺世盗名而卒敗露,為世所誚者不少,則又在與弼下矣,奚足道哉!』意思是說世上有不少他們愛在人前裝模作樣扮招積」,在人後則心志怠虛偽。像這類欺世盜名最終流為笑柄的假道學可謂多不勝數可是這些人若與吳與弼相比他們委實微不足道了
從上面兩段文字可知矯激有裝模作樣,故作神氣的意思明矣矯激若以北方語發音,即是jiáo jī’。廣東話有許多彙,都是從北方語音直搬過來的例如廣東人讀駕車揸車」;廣東人稱車費車飛」;廣東人讀厲害利害」,而不讀麗害」。廣東人讀蓮蓬pong」;廣東人讀澄麵鄧麵而不讀晴麵’。
綜合上面看法可知廣東話的招積」,其本字應是」。招積」,其實只是矯激的音譯而已

中印兩國近來因為邊界問題弄到關係非常緊張。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吳謙警告印度不要心存僥倖,求印方立即將越界的邊防人員撤回,更作豪語:“撼山易,撼解放軍難。”
山人云吳謙老哥,唔謙虛代表乜都唔駛怕時代在不斷進步,怕只怕今日的印度軍不是用鋤頭來撼山的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