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31日 星期六

廣東俗語:「好瘀」、「收皮」

 

廣東俗語:「好瘀」、「收皮」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兩日前在推特上說:“Over the past three years, China has put its people and their lives first and done everything possible to keep them healthy and safe.”(在過去的三年裡,中共政府一直以來都以中國人民和他們的生命作爲優先考慮,並且一直竭盡全力保障他們的健康和安全)。原來中共政府於三年前才開始關心人民的健康和安全的,但人民的財產呢? 不說猶可,一說瘀死人,不如收皮罷啦!

廣東人有兩句很難理解,但又常常掛在嘴邊的俗語。叫人不要再說,或不要做些令人討厭的事時,就會這樣說:“你收皮」罷啦!” 此外,每逢看見人,或發覺自己陷入極其尷尬的境地時,這時就會說:“真系「瘀」到暈!”

收皮」其實是什麼意思呢?山人認爲「收皮」應該是「收𢇳」。 查字典,「𢇳」,《玉篇》音皮,鋪也。鋪,《廣韻》陳也,布也。《集韻》陳也,設也又《韻會》賈肆也。《正字通》俗作舖。資暇集市肆中,筐筥等鱗次其物以粥者星貨鋪」,言羅列繁密如星,今呼星火鋪」,「星貨鋪」,即是廣東人所稱之「夜冷鋪」。 鋪即是舖,舖」本來是俗字,今日卻反過來代替了本來是正字的鋪」字。 

廣東人習慣稱開鋪營業,謂之「開檔」;關門休息,謂之「收檔」。叫人𢇳」,其實即是叫他收檔,明矣。

至於「好瘀」之」又是什麼意思呢?  山人認爲「瘀」的本字是」字。 查字典「肗」字,音汝《玉篇》魚敗《廣韻》魚不鮮《集韻》魚敗曰」,肉敗曰」。「」即是魚腐敗發出的惡臭味。「肗」即是十分臭的意思。 又「臭」「醜」二字的發音極爲接近,而「醜」字亦有臭的意思。「醜」,《釋名》臭也,如臭穢也。 

廣東人蓋取來暗喻」。因爲「」在廣東話裡面有羞赧或難爲情的意思。謂人「好瘀」,其實即是說其人好鬼難爲情。

 

茲附上兩則笑話給讀者分享,恭祝大家新年快樂:

齊王嫁女

齊王想利用豐厚的嫁妝,引誘屠門肚娶他的女兒,可是卻被屠門肚以患病的理由推辭了。屠門肚的朋友認爲不應錯過娶皇帝女的好機會,勸道:“何必推辭,唔通你想世世代代都做劏豬佬咩?”屠門肚答道:“齊王個女生得好鬼醜樣架!”他的朋友道:“何以見得?”屠門肚道:“就以我賣豬肉嘅經驗來講,如果我嘅豬肉系靚貨,人人想要,多多都唔夠賣。倘若我賣嘅豬肉唔系好嘢,就算附送贈品,亦都無人問津。如今齊王用豐厚的嫁妝送女出門,不問而知渠個女一定生得極醜之故。”他的朋友追查之下,發現齊王女果然很醜,兩眼凸出像裂開的杏,牙齒外露像蟹蓋上的鋸齒。

《韓詩外傳》:『齊王厚送女,欲妻屠門肚肚辭以疾其友勸之曰:“子孫死腥臭之肆而已乎?何以辭之?肚應曰:“其女其友曰:“何謂也?”肚曰:“吾肉善如量而去若少耳吾肉不善雖以他附益之,尚猶不售。今厚送子,子醜故耳。”其友下問女果醜目如擗杏齒如編蟹。』

山人云:保護人民的生命財產,本來便是每個國家的政府應有的責任,根本懶得說。現在華春瑩向人吹噓中共三年來有多愛自己的人民。齊王嫁女耶!?

 

似大人

陸星槎先生在廣東的時候,有一天早上去拜見中丞,可是一直等到正午,才見中丞施施然出來見客。當時一共有五位官員等著見他,眾人行過禮後,中丞便大剌剌地坐在炕上。仍未開口說話,一名初次來向中丞報到的捐官,大概想藉此凸出自己善於應對的形象吧,突然起身問道:“請問大人是什麼縣的人?”中丞答道:“我原籍大興縣。”這名官員又問:“請問大人是屬於大興縣那個府的人?”中丞道:“是順天府的。”某官連連點頭稱是。過了一會兒又問道:“大人貴姓?”中丞答道:“滿州人是無姓的。”中丞答完後,自覺有點尷𠆷乾笑了幾聲,反問道:“你家鄉的風土人物又怎樣?”這名官員答道:“我家鄉倒沒有什麼土產,惟獨山中有好多馬騮。”中丞道:“你家鄉的馬騮有多大?”答道:“最小的有手掌那麼大,最大的有大人那樣大。”在座的人都明白,他其實想說大的馬騮有成年人那樣大,但都忍不住窃窃偷笑了起來。中丞面色登時一沉,道:“此人亦想做父母官?”即時叫他告病返鄉下耕田。

原文《埋憂集.卷三》:『陸星槎先生在廣東一日赴院早參日卓午中丞甫出,同僚進見者五人禮畢中丞就炕箕坐。未及開言,一捐班乍到稟見者起問曰:“請問大人貴縣?”中丞曰:“原籍大興。某官又問:“縣系何府?”中丞曰:“順天。”某官點首稱是少頃又問:“大人貴姓?”中丞曰:“滿州無姓也。荅畢乾笑因問:“貴鄉風土何如?”某對曰:“敝縣土產絕少惟山中玃猻最多。”中丞曰:“玃猻大小幾何?”對曰:“小者不過巴兒模樣,大者郤似大人一般。”同列皆匿笑中丞變色起曰:“此人亦思爲民父母耶?”即日令其告病回籍。

山人云:倘使華春瑩不這麼一說,人們也不會問:“爲什麼中國人現在仍要跨國搶購退燒藥物?爲什麼中國人迄今仍欠缺免費供應特效藥,和有效力的進口mRNA疫苗?” 說話要花點心思,拍馬屁更要切合契機,否則弄巧成拙,反而顯得主子『大者郤似大人一般』——更似不是人了。

2 則留言:

  1. 咁嗰三年清零, 同三年嚟躺平嘅嗰堆民主國家例如美國英國瑞典澳洲印度比的確好好多嘅

    回覆刪除
  2. 記得當年山人在香港時,有武師到泰國挑戰泰拳,結果一敗塗地而回. 回來後他對人說,論招式,我哋贏晒!
    點解一定單單用三年來比較呢? 如果清零真系咁好,又使乜忽然變卦呢?
    論打拳,當然以輸贏作準則. 論管控疫情,當然要看長遠效果. 你的想法我無法認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