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日 星期日

廣東俗語:「唔死累全家」

 

廣東俗語唔死累全家」

二零二二年四月份竟然是害人惡魔的照妖鏡從普丁不斷向西方國家發出的核威脅,到習大大在上海實的滅絕人性清零防疫政策,在在顯示出專制政權的危險和兇殘本性一個獨栽惡魔的自私決定分分鐘可以導致世界許多許多人喪失性命能不令人想來悚然驚懼嗎但願崇尚自由民主的國家能汲養虎爲患的教訓不要爲了貪圖一時的貿易便宜便輕易和這種非我族類的獨國家打交道就好了。

廣東人形容一個人做了壞事結果連累許多人要替他受罪這時就會用這樣的一句話:渠唔死累全家」。例如說:獨栽政制的最大缺點是國家一旦出了一個愚而好自用的領袖國家大事一切由渠親自部,親自指揮一定會出事結果一定唔死累全家」。”

俗語唔死累全家的字面意思雖然通俗,其實是有來歷的。山人覺得下面兩個故事很適合用來解說本俗語

第一個故事發生於唐朝以大破吐蕃而獲封鄭國公的武將嚴武他是中書侍郎嚴梃之的兒子,著名詩人杜甫於安史之亂後曾投靠過他,因嚴武亦能詩二人因此私交甚篤然而嚴武性情暴躁心胸狹隘,曾幾次因小故差點將杜甫殺掉據《新唐書》記載杜甫有一次醉後赤著腳跳上嚴武的辦公桌上很無禮地對他說:嚴梃之竟然有你如此這般的兒子?!”嚴武很生氣差點把他殺掉。可是嚴武的另一位朋友韋彝卻沒這麼幸運竟於談笑間被嚴武殺了。 嚴武早逝不到四十歲便因急病突然死去他的母親對兒子的死亡毫不悲傷反而如釋重負地孜孜對人說:如今我先至肯定自己唔使被貶去做官婢。言下之意她預料嚴武遲早會因暴戾而犯事因而連累她的。 因一個人犯事而連累家人豈不正是俗語所謂唔死累全家

 原文《唐國史補》嚴武少以強俊知名蜀中坐衙杜甫袒跣登其几案武愛其才終不害然與韋彝善再入蜀談笑殺之。及卒母喜曰:“而今而後吾知免官婢矣。

第二個故事發生於南宋孝宗年間有一個郡令宴客請客當日,鑼鼓喧天歌舞娛樂表演應有盡有,非常高興。賓客當中有一位年輕人特別感到興奮。 入席一名客人卻以有孝服在身爲理由不願參加熱鬧的酬活動。 主人知道後爲了表示對客人的尊重即時便停止了所有的喜慶節目。 熱鬧的這位年輕人當然大感掃興,乘著眾人互相敬酒的機會面斥該名客人的不是:“今日嘅喜慶氣氛就咁俾你一個人破壞晒你正式系不自殞滅禍延過客!”此話一出,登時惹得在場的人哈哈大笑。 原文見《宋稗類鈔.卷六》乾道中,眾客赴郡宴,爾日伎樂甚盛,一少年勇於見色。甫就席,中一客以服辭,乃命撤樂。勸酬次,少年責此人曰:「敗一席之歡者爾也。真所謂不自殞滅,禍延過客者耶?」賓主為之鬨堂。 

何謂不自殞滅,禍延過客」? 原來是古書寫訃告時的套語身爲兒子常這樣不孝男某某,罪孽深重,不自殞滅,禍延顯考顯妣某某已故父母名字) 上文中之人居故年輕人以不自殞滅,禍延過客來罵該名客人系衰仔嚟自己有孝服在身理應自動消失於喜興場所,何必出來破壞別人的興? 「不自殞滅,禍延過客用廣東話來演繹,豈不就是唔死累街坊?!

山人認爲俗語唔死累全家的語意其實和唔死累街坊沒有分別說話者大可隨意使用好了。

 

附上一則故事與讀者分享

要豬肚 明朝有一位從講授經學的監司官非常愛吃豬肚每日非豬肚不歡。 當時正值天旱,當局爲了祈而下令禁止屠宰。而這位監司仍要向劏豬人買豬肚劏豬人說無豬肚監司道:“管它禁不禁屠宰我只要食豬肚!” 原文《笑贊.明.趙南星》一監司講學人也,每日要吃豬肚時遇天旱,祈禱斷屠仍要豬肚屠戶稱斷屠監司說:那管斷不斷屠我只要豬肚!”

山人云習大大一見中國今年首季GDP增速被美國超越了隨即下令要確保中國年經濟增長優於美國。 儘管上海的經濟被清零攪得一坦糊塗,習大大其實即是說:那管疫不疫情我只要贏美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