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日 星期三

廣東俗語:「食風」


廣東俗語:「食風」
一場武漢肺炎疫病,讓自由世界各國驀然覺察到與極權國家交易的危險性不單止有危害到國家安全和人民健康的風險而且還可能危及世界糧食的穩定供應你看近日越南爲了防疫情的打擊,決定暫停簽署出口白米的新合約泰國也暫時停止供應雞蛋就知道潛在的風險有多大。 目下但願人人先做好個人的防疫本分協力阻止這場世紀大疫蔓下去否則一旦影到一些糧食出口國家的事業到時恐怕真系要食風了。 
形容人沒有飯吃廣東人稱之爲食風」,食西北風」。「食風食西北風並非廣東人獨有的俗語這可從清代的小說和筆記中散見之可得到證據。 所不同者只是各地人民的用語畧有出入吧了。 《儒林外史.清.吳敬梓》:『叫我們管山吃山,管水吃水,都像你這一毛不拔,我們喝西北風。』《益智錄‧清.解鑒.虛白道人》:張清 德州東偏張清者,農人也………甫至家,即有二役執票來拘,清曰:“誰人控我?”役曰:“汝自作之事,尚不知耶?”乃縲紲其項牽之去。二役在路苛索差禮。清曰:“來時不容少遲,吾身邊分文未有,奈何?”二役怒目曰:“當衙役者吸風度日耶?” 《吳下諺聯.清.王有光》亦云諷人無飯吃,稱為吸西風……
顧名思義,「食風是指人沒有東西吃只得食空氣了至於食西北風」,有人認爲是由於中國的冬天冷空氣是從西北方吹來,故此稱之爲食西北風」。
然而對於食西北風的說法山人另有異議《吳下諺聯.吸西風》云諷人無飯吃,稱為吸西風。風不可當飯,何取乎風?風如可當飯,何獨取乎西?蓋小東大東,杼柚已空。維南有箕,無簸無揚。維北有斗,無酒無漿。」何處容得一無生計之人長噓短吸。惟西伯昌善養百姓,五畝宅百畝田,母雞母彘數口無饑。流風猶在,於此一吸,可得三日飽。
《吳下諺聯》的作者王有光對「吸西風有這樣的解釋。他首先提出兩個問題:何以用來形容人沒有飯開? 又問可當飯爲什麼獨取「西風」?王有光認爲吸西風是從《詩經.大東》一詩的意景得來的。 
《大東》詩:「大東小東杼柚已空」,是指住在東方遠近的人民由於被政府千方百計不斷地割韭菜已到了民窮財盡資源耗盡的時侯,織布機已經停產了。 
《大東》詩:「維南有箕,無簸無揚。維北有斗,無酒無漿」,南箕星的形狀似篩米糠的箕,狀似篩米,卻沒有米可篩北斗星的形狀似舀酒的大斗狀似斗卻沒酒可舀。
《大東》詩:「維南有箕,載翕()其舌。維北有斗,西柄之揭」。「南箕星的形狀也似露出舌頭向空吸食的大口「北斗星的形狀也似有人持著斗柄舀酒的大斗。       
作者認爲《大東》詩的南箕和「北斗都是假大空之物。「南箕張口大吸的形象,正是俗語食風的寫照。
說到食西北風的由來正如王有光在文中所說:『西伯昌善養百姓,五畝宅百畝田,母雞母彘數口無饑。流風猶在,於此一吸,可得三日飽。西伯昌即是周文王周文王給人民休養生息,使居者有其屋耕者有其田家家養幾隻母雞幾隻母豬便可自給自足。 周文王良政善治使人津津樂道,流風餘韻使後人欽不已想著想著張口一吸亦感覺可飽三日。 山人認爲食西北風」,其實即是食西伯風的諧音而已。   

疫情使人鬱不樂茲送上兩則故事給讀者玩味:
雇秋蟬 有個富翁對待僕人很刻薄,從不讓他們吃飽穿暖。一天,他在花園裡飲酒吟詩,知了在樹上鳴叫。僕人故意問:「老爺,樹上是啥東西呀?」主人不耐煩地答道:「這也不懂?秋蟬!」問:「秋蟬吃什麼?」回答說:「餐風飲露。」又問:「秋蟬要穿衣服嗎?」答:「用不著!」僕人說:「那好,讓秋蟬來侍候老爺,可比雇用我們省開銷!」見於《廣笑府》
山人云習大大日前到寧波向當地生產線的工人問好他叮工人們說:在防控疫情的情況下積極地開展復工復產既要保生產任務還要保身體健康  
這富翁不解事怎不學習大大的口吻對下人也說道:“你要保穿衣服啊還要保吃好啊。”不花半文錢的幾句話,包保令下人感激流涕

恥爲同類 蟾蜍抵不住月宮的寂寞,決定到凡間去走一趟在水波瀲灩的湖中發現了蚵蚾覺得蚵蚾是同類,心裡十分高興認爲可以帶蚵蚾回到月宮作伴於是叫過去邀請他。 蚵蚾問鼁:“蟾蜍住向邊處㗎渠中意食啲乜㗎?” 鼁答道:“蟾蜍住向月宮桂樹樹蔭下邊渠食嘅系天地間嘅英華,吸取嘅系風露嘅精氣其他嘅嘢一概唔食。蚵蚾聽罷斷然拒絕道:“如果系咁我都系唔跟渠去囉! 我習慣住向有水嘅地方,呢度一日三餐食到飽飽咁已經好滿足啊。 要我跟蟾蜍返去月宮嗰度又悶又冷重要日日挨肚餓食風㖭點得㗎?!” 鼁問他中意食啲乜嘢蚵蚾懶得回答自顧自走開了。 覺得奇怪回去暗中觀察他的動靜看見他在厠所正津津有味地吃屎蟲和飲屎汁吃到肚皮脹𦚝𦚝,然後才走出來。回去對蟾說:渠食嘅系屎蟲同埋飲屎汁,重要日日食㖭渠點肯跟你去月宮住丫!”蟾蜍皺起眉頭越聽越覺屈突苦笑道:“呀!我究竟犯咗乜罪要我生個樣同渠一模一樣。
原文《郁離子.蟾蜍蟾蜍游於泱瀼之澤,蚵蚾以其族見,喜其類己也,欲與俱入月,使鼁呼之………使返而窺之,是方據溷而食其蛆,咸糞汁而飲之,滿腹然後出,肭肭然。鼁返曰:“彼之食溷蛆與糞汁也,不可一日無也,而焉能從子?”蟾蜍蹙額而咍曰:“嗚呼!予何罪乎,而生與此物類也!”
山人云除荷蘭訴從中國訂購的口罩不合格,令醫護人員不敢使用外。西班牙、捷克也投訴中共生產的快速檢測試劑盒準確率只有20%~30%而不是要求達標至少70%~80%華春瑩不但沒有感到抱歉,反而申:“中方幫助別國的心意是真誠的。……有關問題不要被政治化解讀。”“中國剛剛開始抗擊疫情階段,所收到的其他國家提供的物資中,亦有部分是不合格。”
文明社會十分著重人的生命醫療用品是與人命有關的誰管你中方覺得政治不政治心意真誠不真誠 再說,中共製快速檢測試劑盒度只有20%~30%遠比擲毫子決定還要低華春瑩竟用其他國家提供的物資中,亦有部分是不合格來相比這豈是文明社會所能夠容忍和接受的道德邏標準? 我不覺有蟾蜍蹙額而咍:“嗚呼!予何罪乎,而生與此物類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