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9日 星期六

廣東俗語:「驚青」


廣東俗語驚青
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早前以「同舟之情,攜手走過崎嶇」為題,向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發信,要求在疫情下要抱有「信心」、「愛心」和「齊心」。 香港特首林鄭爲了響習大大的復工指示,不理疫情仍未消退亦要公務員復工並且以上班都要穿衣服為由要公務員自備口罩上班。 若以她今日的「口罩當穿衣之矛攻昨日她的「禁蒙面法之盾她的禁蒙面法豈非成了「禁穿衣法」? 駱惠寧爲了抗疫硬要人跟一個神志不清的人同舟情走崎嶇路」,問你驚青
形容人面對危險或突發事件時不期然流露出緊張或的神態廣東人稱這種神態爲驚青」。廣東人所謂唔知點算好的心境就是驚青」。 舉例說在武漢肺炎的恐怖氣氛籠如果遇上下面網址短片的情形你會唔會驚青」?
山人認爲驚青本來是驚猜」。查辭典,驚猜有驚恐猜疑的意思驚猜同義的辭驚疑
驚猜一辭散見於唐宋的文字中最傳神的例子如《偶書.宋.王安石》穰侯老擅關中事,長恐諸侯客子來。我亦暮年專一壑,每逢車馬便驚猜。”
王安石晚年變法失敗,退隱山林不以勢利爲務然而〈偶書〉一詩卻顯示出他仍有東山復起的野心。他在詩中自比春秋戰國時代的魏冉 穰侯魏冉是秦國宣太后的異父長弟,秦武王死後輔佐公子稷爲王,是爲秦昭王當時秦昭王年紀尚幼,朝政由宣太后主持大權因此落在魏冉的手上魏冉後來被秦昭王削去相位並將他遣自己的封地陶邑 王安石自覺功比魏冉,認爲朝廷一定會再次起用他的所以他說每逢聽見門外有車馬經過時心中少不免有點緊張以爲是使者來請他復出了。其實王安石內心反應是可以理解的蓋曾經罷相,兩次都被召回難保沒有第三次啊 
或曰廣東俗語驚青驚猜」,無論用字和讀音都有差異啊! 山人認爲這或是口語相傳下的變異結果。 關於語言的變異,有時是很難理解的山人且引一特別例子來說明之如《吳下諺聯》的一段小故事作者自言在昆陵時常聽見路人交談時總是嘰呱呱地說也不知他們在說些什麼後來遇到江陰人鞏生他解說:當年西周分封諸侯,泰伯被封到吳地由於他的仁政所以甚得吳地百姓的愛戴,飲水思源,爲了紀念他所以將二字都親切地配上國姓又因爲泰伯姓姬,所以將說成「你姬我姬」,字音相渾沿襲至今。”
原文『嘗過毗陵嘰呱之聲不絕於道多不知所謂後詢江陰鞏生:“自泰伯居吳以來,輿情愛戴一飲一食不敢忘凡爾我稱謂必涉國姓’,音字相渾沿𧟛至今『嘗過毗陵嘰呱之聲不絕於道多不知所謂後詢江陰鞏生:“自泰伯居吳以來,輿情愛戴一飲一食不敢忘凡爾我稱謂必涉國姓’,音字相渾沿𧟛至今
 山人云廣東人口中的你嘅我嘅」,或由吳語引來的。 題外話從泰伯的德政想起這句話『上視下如子,必王四海下視上如父,必正天下』反面便是上視下如屎必亡四海下視上如虎天下」。 愛與憎是人的天性何須別人教。中共強迫香港人愛他們的」,徒增人厭耳。
 

茲送上二則故事給讀者作結尾
尖莊女鬼 離邑城東五十里有一座莊院名叫尖莊」,尖莊後有一佛寺寺中的和尚有一次想和兩同名村人飲酒,其中一名叫許立的人走去買酒,回來時天色已黑,在佛寺附近遇見一女子踽踽獨行,在微弱的光線下仍依稀認出她是村中的一名妓女,她竟嬲他到路邊的樹後行淫無奈許立不好酒只好加上對這名女子素無好感不但不爲所動反而嚴詞斥女子見色誘不行,面色一變登時變成了一個面目猙獰,口吐長舌,雙目流血,青面散髮的惡鬼相頸上還套住一條約三四尺長的繩踴身直撲向許立嚇得許立魂不附體狂呼有鬼僧人和村人聞聲出來找尋,許立已氣若游軟倒在地上不醒人事了。等到許立被人舁入寺中用薑湯救醒才將事情本末說了出來。眾人驚驚青青地過了一會才記起去年莊後曾有女子在柳樹吊頸之事都懷疑是她的鬼魂作祟所致。 
原文《秋坪新語.清.張景運.七.尖莊女鬼》『去邑城東五十里有莊曰尖莊后一佛寺,其僧偶與同邨二人欲飲酒有許立者請往沽比歸天已曛黑,將𢪔遇一婦人踽道上………婦忽色變髮散面青舌出脣外數寸, ………舁入寺中以薑湯決齒灌之,更餘方甦叩所以具言其狀驚猜半晌,乃曰:“是矣,此莊後去年柳樹上自縊一婦人殆其為祟耶?!”
山人云鬼禍和人禍相比算是什麼東西。武漢肺炎本來是小疫經過無能的人一攪竟被弄成封城封省兼且禍延全世界,這豈是鬼物能做到的?!

漢口不可信 唐人愛用排行稱呼其人李程排行第二十六所以人人都稱呼他爲李二十六程丞相李程很會說笑,他在漢口的地方做官時有客人向他辭行,李程要挽留他,希望他能多留三兩日客人答道:“行程已經安排好了船已經到了漢口。”李程道:“漢口不足信。”(漢口是地名李程一語相關,借「漢口這漢子口中的話不可信別離的果子本來就不好吃客人被他隨口一個笑話,逗掩著口笑著離開。 原文:《嘉話錄 .唐.劉賓客》『李二十六丞相程善謔爲漢口日,有客辭焉相留更住三兩日。客曰:“業已行矣。船已在漢口。”李曰:“此漢口不足信。”其客掩口而退 
山人云李程的「漢口是開玩笑習大大的武漢可絕對不是玩笑你看他搬去這許多焚化爐來武漢便知道他真的想將武漢變成無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