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4日 星期日

山人講故事之「蝸牛與蚯蚓」

山人講故事之蝸牛與蚯蚓」

很久很久以前,蝸牛和蚯蚓本來是一雙很要好的朋友,由於大家都一同在泥土中長大,氣味相投,所以經常相約同遊,如影隨形,出雙入對。可是蝸失不很快樂,因爲他沒有眼睛,常常爲看不見七彩繽紛的世界而深感遺憾,所到之處,都是靠蚯蚓將所見轉述給它聽的,令蝸牛羡慕不已。

有一天,蝸牛鼓足勇氣向蚯蚓請求說:“我很想親自體驗一下有眼睛的快樂,看在老朋友的份上,可否暫借你雙眼睛一用,讓我親自目睹一下世界的美麗,可以嗎?”蚯蚓料不到田螺有此不情之請,因爲眼睛實在太寶貴了,正在猶豫。

蝸牛見蚯蚓默不作聲,不斷懇求說:“我只是想看一眼這個世界便滿足了,我答應看過後,便馬上便歸還給你,你根本沒有任何損失,但你卻可以幫我實現是一個偉大的夢想呀!” 蚯蚓本著赤子之心,亦不想令好友失望,終於答應了蝸牛的請求。

“借你看一會兒,便要立即還給我呀!”蚯蚓一面將雙眼遞給蝸牛,一面千叮萬囑地對蝸牛說。

“當然!當然!”田螺喜出望外,連忙用兩手拿著蚯蚓的兩顆眼睛四處探望,忍不住讚嘆道:“嘩!世界原來是這樣多采多姿的,太美妙了。”蝸牛越看越覺得有趣,漸行漸遠,再也不理蚯蚓的追討了。

從此蚯蚓便沒有了眼睛,蝸失的眼睛則突兀地長長伸了出來。蚯蚓對自己不帶眼識人而深感慚愧,從此深藏在泥土中不願見人。這就是不帶眼識人的代價。

 

山人云:昔日的烏克蘭,因爲聽信別人的保證而放棄了核武,而今吃盡被人侵略的苦頭。今日所見,有一些台灣人似乎不太明白民主政制之得來不易,輕易地相信某些意圖不明的政笿,能和土匪談和,爲他們帶來和平共處。這種想法和天真的蚯蚓又有什麼分別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