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4日 星期一

「桃花運」的由來



「桃花運」的由來



 
桃花是廣東人過年時最愛擺設的年花,富貴人家愛它紅桃大展(鴻圖大展),未婚男女渴望它桃花宏開(桃花運開),有情人終成眷屬。

「紅桃大展」寓意吉祥,不待言明了。至於桃花,何以它是嫁娶的象徵呢?芸芸眾花之中,何以古人獨取桃花作為姻緣之花呢?又男女蜜運,何以叫行「桃花運」呢? 似此種種問題,迄今似乎未多見人談及。 或曰,詩經《周南.桃夭》:『桃之夭夭……之子于歸,宜其室家……宜其家室……宜其室人。』可不是說明了桃花運的出處嗎? 山人認為《桃夭》最多只能證明古人很早便以桃花作為婚姻之徵而已。

對「桃花運」的來歷,山人有如下的看法。據《五雜俎.卷十三》云:『朱子《詩》傳,謂《周禮》以仲春令會男女,而以桃之始華為婚煙之候,此誤也。《周禮》媒氏之職以仲春「令會男女」,「司其無夫家者而會之」,是月也,「奔者不禁」。蓋先王制禮,「士如歸妻,迨冰未泮」,則婚煙之期當在冬末春初。而貧賤之家,有過期不得嫁娶者,至仲春而極矣,故聖人以是時令媒會合之,無使怨女曠夫過是月也。其有法令不及之處,私相約而奔者,亦不禁。奔者,非必盡淫奔也,凡六禮不備者皆謂之奔。故曰:「聘則為妻,奔則為妾。」昏期已過,即草率成親,亦人情也。此即《詩》所謂「求我庶士,迨其今兮」之意也。』

山人認為「桃花運」之出現,乃是因為古代統治者以桃花開作為人民嫁娶的時令所致。中國以農立國,統治者認為這時正值冰雪未溶之農閒時分,趁此時機讓人民結婚最符合經濟原則。 此外,因為古代資訊傳遞不易,為了達到政簡而易循的目的,於是想到以桃花之花期作為人民舉行嫁娶之期。 桃花所以被古人選定為婚姻之花,主要原因是桃花的花期是冬末至春天的第二個月桃花有迎春花之號 

所謂「桃花運」,其實就是古代男女物色對象之機會。即是在此期間,政府特別安排官媒撮合貧窮人士或一些過了婚嫁之期的孤男寡女。除此之外,政府為了照顧一些官媒不能服務的偏遠地方,於是特許那些處於窮鄉辟壤的人,能在桃花期內可以「淫奔」。「淫奔」在古代被視為是犯法的行為,凡沒有經過媒妁之言和依禮下聘等程序而同居的女子,率謂之「淫奔」。古代極重視禮制,語云:『聘則為妻,奔則為妾』,結婚必須經過三書六禮,媒妁之言等繁文縟節形式,才算是正娶,否則只能算是妾侍而已。簡而言之,即是政府於桃花開期間頒布特許令,容許人們草草成婚,就算沒有媒人亦算合法的。 

總結上面的意思,桃花象徵婚姻的意義,其實是因應當時農業社會的客觀需要使然。所謂「桃花運」,說穿了,只不過是古代法令及禮制下的一個產物罷了。時至今日,「桃花運」已失去舊日的功能,有的只是一個沿襲過去的概念而耳。  



或問,新年插桃符以驅邪治鬼,又有何說法? 山人云:幽明異路,牛鬼蛇神害怕些什麼東西,我輩豈能以常理度之! 就以山人近時所見,青春女郎的胸脯是迷人的,卻有人怕被乳房襲擊,你叫山人又如何理解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