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日 星期日

廣東俗語:「一頭霧水」

廣東俗語一頭霧水

今屆的美國總統大選選情十分詭異從兩位競選人到各州的現場造勢看侵侵所到之處紅旗飄揚,人氣旺盛如烈火反觀拜登的造勢場面藍旗搖晃悄悄,十足如水悠悠冷清但是民調的角度看拜登的支持度則永遠領先。 二人的選情竟顛倒如此能不教人越想越不明白越想越一頭霧水」??  

廣東人對自己不能明白的事情就會用一頭霧水來形容它。 如不久前習大大在深圳講話時說:“要銳意開拓全面擴大開放,……但越是開放,越要重視安全,統籌好發展和安全兩件大事,增強自身競爭能力、開放監管能力、風險防控能力。” 常識告訴我們要擴大開放就只能同時減少監管山人聽過他的說話後就只會說:聽到我一頭𩅬」!”

一頭霧水不能從字面的字義去理解山人認爲霧水二字是語音訛誤的結果而已一頭霧水其實是一頭眊緒」。

 音‘帽’。《說文》目少精也。一曰不明貌。《孟子》胷中不正,則眸子眊焉。《前漢息夫躬傳》憤眊不知所爲。《封龍子御對篇》眊眊乎其猶醉也。 又與耄同,言老而視眊也。《前漢.武帝紀》哀乎老眊。《註》眊,古耄字,老稱也。 ,《爾雅釋詁》事也。

一頭眊緒的意思就是滿腦子都是不能明白的事 

 

茲送上兩則故事給讀者分享

⊙有眼不識妖怪 本故事是邱二田孝廉告訴我的永春山有一間被火燒毁了的廢寺,相傳該寺最初是屬於一位懂得降魔伏妖的和尚的住所他的徒弟發覺寺裡夜間有山妖,請他去驅妖和尚認爲沒必要說道:“人有人行的路妖有妖行的路彼此互不干涉;人在白天走動妖在夜間活動只要大家相安無事何必不留餘地趕盡殺絕呢?”後來發覺妖怪大白天也出來滋人,和尚才知道事態嚴重必須施法制止它們。卻發覺妖怪羽翼已成,加上妖多勢衆和尚已無法禁制它們了。憤而離開寺院到外面物色高人回來一同再對付它們經過一輪激烈的鬥法之後妖怪終於被雷火殲滅,而寺院亦被雷火摧毁。 和尚此時才恍然大悟,猛抌心口自責道:“我錯得很啊我原本可以輕易制服它們的,我卻沒有即時去做如今我已沒有能力制止它們我偏要逞去制服它們。 料不到當日爲了博取一個善教化的虛名竟落得今日寺毁名敗的悽田地姑息養奸正是我這種人啊

原文見《閱微草堂筆記.紀昀.卷十一》:邱孝廉二田言,永春山中有廢寺,皆焦土也。相傳初有僧居之,僧善咒術。其徒夜或見山魈,請禁制之,僧曰:“人自人,妖自妖,兩無涉也;人自行於晝,妖自行於夜,兩無害也。萬物並生,各適其適。妖不禁人晝出,而人禁妖夜出乎?”久而晝亦嬲人,僧寮無寧宇,始施咒術。而氣候已成,黨羽已眾,竟不可禁制矣。憤而雲遊,求善劾治者偕之歸。登壇檄將,雷火下擊,妖殲而寺亦燼焉。僧拊膺曰:“吾之罪也!夫吾咒術始足以勝之,而弗肯勝也;吾道力不足以勝之,而妄欲勝也。博善化之虛名,潰敗決裂乃至此。養癰貽患,我之謂也夫!”

山人云 不知拜登是老眊,抑是他懷有私心他說:俄國才是美國的頭號敵人中共只是競爭對手而已!”如果他真的成功當選美國總統日後的美國恐怕也會像和尚一樣,猛抌胸口痛心:“吾之罪也!夫吾始足以勝之,而弗肯勝也;吾力不足以勝之,而妄欲勝也。博善化左膠之虛名,潰敗決裂乃至此。養癰貽患,我之謂也夫!”

 

⊙八運下元 章丘石虹先生的叔弟焦生有一次在園裡夜讀到了半夜忽然來了兩位美女年紀較大的約有十八歲年紀較小的約有十四五歲,二人伏在書枱前向他調笑。 焦生知道她們是狐正詞嚴地拒絕她們。年紀較長的向他挑道:睇你啲鬍又粗又硬,何解見到靚女都唔動心嘅𨤸男人氣慨!焦生一本正經道:“我生平不二色除咗老婆之外我唔會同其他女人好㗎!” 狐女笑道:“腐!虧你重埋呢啲陳嘅禮教做乜? 現時系下元運鬼神當道是非黑白完全顛倒凡事都以錯爲對何況系男歡女愛小事你又使乜咁介?”焦生又一次責她無禮。 狐女見不能用美色來誘惑他轉過話題道:“我知你系有名氣嘅讀書人我有一聯請你對。你對出我即刻離開——‘戊戌同體,腹中止欠一點’”。(山人按戊字與戌字的字形相同,分別在於戊字的肚中少了一點一語雙關,意指女人和男人都是人分別在於女人身上少了那一」)

狐女見他苦思不能對,笑道:“咁就叫做名士咩?! 等我代你對埋下聯好了——‘己巳連蹤,足下何不雙挑’”(山人按己已二字的字腳都是往下直落然後雙雙鈎起。「連蹤有相隨的意思,「足下有尊稱人的意思這裡則指焦生一語雙關,意指她們兩個已經肯來相就了焦生爲何不敢一併她們兩個?)說完,笑著走了。

原文見《聊齋誌異.狐聯》焦生,章丘石虹先生之叔弟也。讀書園中。宵分,有二美人來, 顏色雙絕。一可十七八,一約十四五,撫展笑。焦知其狐,正色拒之。長者曰:“君髯如戟,何無丈夫氣?”焦曰:“僕生平不敢二色。” 女笑曰:“迂哉!子尚守腐局耶?下元鬼神,凡事皆以黑為白,況床間瑣事乎?”焦又咄之。女知不可動,乃:“君名下士,妾有一聯, 請為屬對,能對我自去:「戊戌同體,腹中止欠一點」。”焦凝思不就。女笑 曰:“名士固如此乎?我代對之可矣:「己巳連蹤,足下何不雙挑」。”一笑而去。

山人云左輔八運將終結亦牛鬼蛇神當道耶? 若以慣於以黑爲白的言行來看中共尚算是巧合現在連一向奉行言論自由的美國亦有刪貼禁言的反常現象則是出奇的巧合了。 就今次美國大選所見美國各大主流傳播媒體都出奇地一致偏幫拜登,壓侵侵。 最令人驚訝的是這些傳媒對與拜登有關的手提電腦醜聞所採取的熟視無睹闕然不報意圖誤導群衆的態度『下元鬼神凡事皆以黑爲白』信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