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日 星期六

廣東俗語:「姿整」


廣東俗語姿整
近日中國吉林省有一名土官學人寫書出售,推銷手法相當高調,一部《平安經》售價接近人民幣三百元,當然惹來上官的注意結果派人來調查《平安經》似乎沒帶來平安。 依我看這名土官不識」,不識字而學人寫書能不惹麻煩嗎
廣東俗語姿整是一個略帶貶義的辭彙。形容人好做作如過分著儀表修飾,或處事好吹毛求疵等等。 舉例說丈夫不同意別人羡他有位美麗的妻子向人訴苦道:渠每次出街見人都要用成粒鐘來化妝「姿整!”
本俗語亦可用叠字來表達說成是姿姿整整」。然而姿姿整整的意思又與姿整不同有東弄西弄或左忙右忙的意思。 如家庭主婦自言自己日中處理家務異常繁瑣,東弄弄西弄弄一天的時間就過去了。這時她便會如是說:啲家頭細務永遠做唔完「姿姿整整就一日諾!”又例如山人感地說:真估唔到粒明珠姿姿整整」,就咁俾個儍瓜玩謝咗!”
山人認爲廣東人的姿整」,最早見於唐人的《晉書.陸雲傳》內,儘管文字的寫法略有不同,可是它的意思和我們的姿整是完全一樣的。
陸機初次去見張華張華是西晉武帝的大臣,力主𣸵吳有功),張華問陸機他的弟弟陸雲怎麼沒有一起來見他? 陸機解釋說他弟弟有愛笑的毛病怕失禮長者所以自己先行來替弟弟介紹一下比較妥當。說完不久,陸雲亦來謁見。 張華爲人好修飾儀容,常常用棉繩將鬚束成辮的模樣,陸雲一見果然笑過不停。 陸雲的笑病看來相當嚴重他曾經試過有一次穿著孝服上船無意中從水的倒影看見自己一身孝服的樣子,竟因此大笑到跌江中差點一命嗚呼,被人救及時起 原文《晉書.陸雲傳》機初詣張華,華問雲何在。機曰:“雲有笑疾,未敢自見。”俄而雲至。華為人多姿制,又好帛繩纏須,雲見而大笑,不能自已。先是,嘗著縗上船,于水中顧見其影,因大笑落水,人救獲免。
原文的姿制」,無論在字音和意思上都和我們廣東人的姿整的意思十分接近。 查《康熙》,“字又有姿制或可讀成姿哲’。 廣東人口中的姿整」,也許是姿制語音傳訛之變的結果吧

茲送二則故事給讀者分享
識字 宋朝有一位延平人他的名字叫張乂年少多才,在太學享有聲名負責監在學學生的操行和學藝。他個子很矮小但爲人「姿整」,喜歡雞蛋裡挑骨頭,管學生十分嚴苛故此大家都不喜歡他。當時同舍有一位名叫林叔躬的莆田人個性調皮,特地用張乂的名字作了一首詩嘲笑他:“身材短小,欠曹交六尺之長古人曹交身高九尺四寸,張乂身高只得三尺四寸)。腹內空虛,乏劉一點之墨張乂的“乂”字比古人劉义的“义”多少了一點)。中分爻兩段,風使十橫斜(“字是的一半“乂”字的樣子好像被風吹歪了的)。文上元無分,人前強出些。(“字似沒有了頭的;“字勉強寫出一些就是)”可謂把字嘲弄得淋漓盡致,笑死許多人。 原文《宋稗類鈔.卷六》張乂,延平人。少負才。入太學有聲,為率性齋長。甚渺小而多姿制」。動以苛禮律諸生,……莆田林叔躬……以其名字作詩賦各一首嘲之。……聞者絕倒
山人云曹交這個古人的故事可以一說。《孟子》提到,曹交有一次老遠走去見孟子,問人人是否都可以成爲堯舜孟子認爲如果人人都做到堯喜歡的衣服,學堯的思想做堯想做的事那麼人人都可以成爲堯帝了。同樣道理人人都穿桀喜歡的衣服,學桀的思想做桀想做的事那麼人人都可以是桀帝了。 或問曹交沒問桀爲什麼孟子還要談人人學桀? 山人以今日中共國的國情來猜度孟子的心意孟子其實是教我們識任何人一旦當上皇帝不管他先前是不是桀也應該即時當他是堯穿他喜歡穿的衣服,學他的習思想做他的戰狼

不識字 李衡的《識字說》這樣寫著讀書必須要識字義我看見有好些人雖然讀書但不識字義好像孔光張禹許敬宗柳宗元這些人他們看來並非不讀書但不識字義孔光不識進退張禹不識剛正許敬宗不識忠孝柳宗元不識節義。 讀書人應該引以爲鑑避免重蹈他們的覆轍。 原文《困學紀聞》李衡《識字說》曰:讀書須是識字。固有讀書而不識字者,……非不讀書,但不識字。孔光不識『進退』字,張禹不識『剛正』字,許敬宗不識『忠孝』字,柳宗元不識『節義』字。」此可為學者之戒。
山人云吉林省那名土官不識寫書又不識姿整二字惱自難避免。若他的《平安經》改用如下這方法寫每句都多放五個字學習習思想眼平安”、“學習習思想耳平安”、“學習習思想鼻平安”、“學習習思想一歲平安”、“學習習思想二歲平安……他的《平安經》怎會不平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